中国企业走出去调研再发布,一带一路法律风险地图初显现

2017-04-10 09:49:00来源:美通社作者:
  -- 律商联讯LexisNexis与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联合发布《2016-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调研报告》
 

  北京2017年4月9日电 /美通社/ -- 全球法律信息提供商律商联讯 LexisNexis 和法制日报旗下的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联合发布《2016-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调研报告》,暨《2016-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蓝皮书》(点击此处获得报告全文)。君泽君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唐功远律师及谭洁律师担任报告的主笔。

  全球法律信息提供商律商联讯 LexisNexis 和法制日报旗下的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联合发布《2016-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调研报告》,暨《2016-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蓝皮书》。 

  律商联讯 (LexisNexis) 和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曾于上年度联合发起中国企业“走出去”调研并成功发布《2015-2016年度中国企业“走出去”调研报告》。报告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广大业内人士的好评。因此,双方决定将调研继续做下去,并于2016年中旬启动了2016-2017年度的“走出去”调研。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第二期的报告于今日发布。

  本次调研通过会议现场、网络平台发放问卷,共收回有效问卷160份。其中,央企占11%,国企占16%,民企占55%,外资企业占14%,中外合资企业占4%。

  律商联讯内容部总监徐方,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唐功远在中国公司法务年会上正式发布报告,并对报告的发现做了介绍。

  《2016-2017 中国企业走出去调研报告》 正式发布  

  《2016-2017 中国企业走出去调研报告》 正式发布

  与上一年度相比,本次调研具有如下亮点: 

  

  1. 问卷部分增加了“一带一路”的专题调研,对中国企业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计划和投资现状进行摸底调查;
  2. 大幅增加了民营企业的调研比重,并在分析问题时按照企业类型做了分类比较,更全面地了解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纠纷;
  3. 组织了大型央企、国企、民企总法律顾问和法务总经理的多轮圆桌会讨论和面对面访谈,分享、讨论各自“走出去”的成功经验和教训,为其他“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指引与借鉴;
  4. 重点问题的划区域调研:在上一年度已识别风险的基础上,挑选重点问题进行区域风险的分析,标识出不同风险的地域分布特点。

 

  通过本次调研得出的主要结论有: 

  第一,关于“一带一路”的沿线投资,调研发现:国企、央企仍然是“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主力军和领头羊。超过一半的企业是最近三年才开始投资“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市场因素仍然是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的第一大动因。从投资领域上看,目前已经形成央企、国企集中投资传统行业,民企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全面铺开的局面。在投资过程中,政治不稳定、法制和商务环境不健全、信息收集困难是前三项主要困难,民营企业还面临外汇进出受限的困难。从投资评价上看,受访者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评价整体趋于正面,且正面评价随着投资时间的延长而增加。

  第二,从整体的投资情况看,北美、西欧、东南亚是企业境外投资的首选国家和区域。能源与矿产、制造业是企业海外投资的热门领域。其中,央企在能源与矿产、基础设施方面的境外投资显著,而民企在制造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信、媒体、科技(TMT)、能源与矿产领域更为突出。

  第三,从“走出去”的风险分布看,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尽职调查成本较高或信息收集较困难的区域是非洲和中亚、西亚。40%左右受访者提及在境外投资项目中遇到“东道国法律不健全”,“东道国政府腐败、政策不稳定、行政效率低”等政治风险,尤其以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政治风险最高;44%的受访者表示在海外投资中遇到过政府审查。其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被访者提及企业曾遭遇反商业贿赂、反腐败调查、环保审查及反垄断审查,地域以北美南亚、东南亚中亚、西亚居多;36%的受访者表示企业在境外投资项目中遭遇“本地化”要求,以中亚、西亚居多;市场风险则在非洲、中亚、西亚较为显著;16.8%的受访者示企业在境外投资项目中遭遇群体性劳动纠纷,南亚、东南亚提及率超四成;34%的受访者表示企业在境外投资项目中遭遇税务争议,南亚、东南亚、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北美风险较高;21%的受访者表示在境外投资项目中遭遇知识产权争议,以南亚、东南亚、北美、西欧居多。

  第四,从争议解决看,有31%的被访者提及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曾遭遇程序或处罚,整体看遭遇民事诉讼和仲裁的企业较多。纠纷所涉领域主要为采购合同、销售合同纠纷。涉案最大标的在500万以下以及一亿元以上区间的最多。诉讼费用在10万-50万区间的最多。诉讼和仲裁的结果以和解、调解居多。

  第五,从实践观察角度,中国企业在2016年“走出去”成绩显著。中国企业正在全球范围进行产业战略布局,改写全球产业格局,游戏、酒店、地产、保险、银行等投资收益较高的行业投资火热;新兴市场受到关注,机器人、环保、保健等新兴产业投资比重加大。当然,随着交易量的增加,取消交易数量也随之增多。

  第六,在取得成功的同时,中国企业遭遇到的阻碍也大幅增加。自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15日,针对中国企业或可能对中国企业产生影响的贸易救济调查,包括反倾销、反补贴、双反、反规避、保障措施已达215起,以印度、拉美国家为主。在知识产权领域,美国针对中国企业至少发起了23起337调查,覆盖电子、化工、医疗、制造工艺、材料、金属等领域。与此同时,美国正在加大对中国企业出口管制的制裁,自2016年1月1日年至2017年3月,中兴、辽宁鸿祥实业、青岛航帆贸易有限公司、宁波新世纪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多家中国企业因与伊朗、朝鲜的出口业务先后受到了美国的制裁。此外,还有多家中国银行遭到了反洗钱调查。

  结合调研数据及实践观察,本报告强调,中国企业应“自上而下”地培育合规文化、建立合规制度及风险控制机制;加大项目的前期投入,做好投资计划及风险评估;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及社区资源的维系;以及重视争议解决机制的设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