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的全球交易银行借助SWIFT gpi,启动区块链概念验证

2017-05-05 10:23:00来源:美通社作者:

  SWIFT的概念验证将确定分布式簿记技术能否帮助银行实时稽核己方账户 

  北京2017年5月5日电 /美通社/ -- SWIFT正与领先的全球交易银行合作开发一项概念验证(PoC) 应用,以测试银行能否利用分布式簿记技术(DLT),改善己方账户的实时稽核,从而优化全球流动性。

  SWIFT正与领先的全球交易银行合作开发一项概念验证(PoC) 应用,以测试银行能否利用分布式簿记技术(DLT),改善己方账户的实时稽核,从而优化全球流动性。 

  澳新银行集团、法国巴黎银行、纽约梅隆银行、星展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和富国银行等银行参与了PoC。这些银行正与SWIFT协作,以发现问题,确定细则,开发新应用,并最终测试。另有20家银行将在后续阶段加入该计划,进行进一步的验证和测试。PoC的结果将在10月份多伦多Sibos大会中发布。

  这一PoC符合SWIFT一贯的使命,即不断提高跨境支付的效率。SWIFT已推出全球支付创新(gpi)服务,向客户提供快速、透明、可追溯的跨境支付。

  “己方DLT概念验证深度根植于SWIFT gpi的理念,即简化跨境支付流程。”SWIFT银行市场和SWIFT gpi负责人Wim Raymaekers表示,“它让我们能够探索如何利用这项逐渐成熟的技术,向gpi成员银行确定的重大难点 -- 即己方账户稽核 -- 提供协作解决方案。”

  在开发PoC的过程中,SWIFT利用近期发布的超级账本[1] Fabric v1 技术,并将其与SWIFT的传统优势相结合,以确保己方/对方账户相关的所有信息保持私密,仅供账户所有人及其代理行合作伙伴查看。PoC应用将在封闭用户组环境中使用私人区块链,并采用特定用户资料及强有力的数据控制,从而严格管控用户权限和数据访问。账本上储存的数据及用于数据排列和更新的API也将经过专门优化,以支持 ISO 20022报文格式。

  SWIFT研发、SWIFTLabs和UX负责人Damien Vanderveken表示:“我们非常乐意和上述参与银行启动DLT概念验证。这是一项了不起的进步,再次证明SWIFT和行业能够携手合作,通过创新和协作思维解决现实业务难题。”

  自2月份启动gpi以来,有12家gpi银行在全球范围完成数十万笔跨境支付;另外有30多家银行启动了该项目的实施。总共有近100家银行已经注册参与SWIFT gpi,占SWIFT跨境支付总量的75%以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