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二届)中国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大会隆重举行

2017-05-08 08:57:00来源:美通社作者:
  探索中小企业创新之路

  北京2017年5月5日电 /美通社/ -- 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赛迪网、《互联网经济》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精细创新路线 重塑产业格局 -- 2017(第二届)中国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大会”于5月4日在新世纪日航饭店隆重举行。如何构建与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推进中小企业与“互联网+”战略相融合,探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遭遇的难题,是本次大会的重点。数十位政府领导、专家学者、金融机构、服务机构出席本次大会并展开激烈讨论,50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代表共襄盛会,数十家主流媒体参与报道。

  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赛迪网、《互联网经济》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精细创新路线 重塑产业格局 -- 2017(第二届)中国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大会”于5月4日在新世纪日航饭店隆重举行。

  此次大会不仅规格高,人气旺,会议内容设计也非常丰富。三大主办方充分释放政府政策指引、投融资、培训教育、媒体传播等优势资源。上午的主论坛解读中小企业发展趋势、分享案例、投融资圆桌对话;下午的分论坛围绕“科技金融市场的创新与机会”和“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趋势”两大话题展开。作为大会的延伸,还专为百余名中小企业家开课培训。系列丰富活动有效帮助参会中小企业提升市场竞争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获得与会中小企业主的一致认可。

  在我国,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99.7%,贡献了80%的城镇就业、70%的技术创新、60%的 GDP 和50%的税收,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发展经济、推动创新的基础力量,也是构成市场经济主体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中小企业发展状况,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转变,关系到促进就业与社会稳定,关系到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

  当前,技术创新已成为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但是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主要是技术创新风险大、融资难、服务体系不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低等,亟待全社会、全行业关注和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巡视员刘怡非常关心中小企业发展,她在致辞中表示:“我国中小企业不仅是市场经济主体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也是发展实体经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力量。”她还指出,互联网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公平竞争的机遇,使中小企业创新需求强,决策快,机制活的优势得以发挥。信息技术日益普及与深化应用,有效的缓解了中小企业在信息获取,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筹资、融资等方面困难。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唐保玲对本次大会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第一,希望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构建中小企业互联网转型人才培养机制,共建人才培养平台。第二,构建技术研发平台,当前中小企业都要尝试将业务转移到云上,希望赛迪网可以牵头建设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利用互联网推动技术的扩散,降低中小企业技术研发的成本。第三,希望这次大会能够成本企业交流市场机会和达成合作的合作平台,推动企业获取市场机会。”
  赛迪智库中小企业研究所龙飞博士发表了《互联网+创新是提高中小企业竞争力的捷径》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未来应充分发挥互联网产业的引领和变革作用。具体来说,要发挥互联网产业引领变革制造业的巨大动能,以互联网为平台,逆向整合各类创新要素和制造资源,重构我国制造业的生产方式、资源配置方式、产业组织模式和运行规则。有如青岛红领、尚品宅配、海尔、小米科技等一批企业利用互联网的引领变革作用,找到了转型的方向,率先探索了一条“互联网+制造”的可行路径。还应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嵌入式系统、系统解决方案等,在工业领域,培养自己的微软、谷歌、IBM 和 SAP,实现我国软件业的赶超和跨越。

  来自阿里巴巴B2B集团1688、中国民生银行、华鑫证券、蓝港资本、博彦多彩、荣之联、政商汇、金汇泰、微时科技、小保科技、广东天泽阳光康众、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创新服务机构联盟的嘉宾均发表精彩主题演讲,分享他们在渠道供应链、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投融资、舆情分析、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的真知灼见,有效帮助中小企业找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指明解决途径。

  从2015年开始,中国线下55%的商场渠道开始逐年负增长,其中38%的商场下滑超过10%以上。传统企业面临互联网挑战,线上布局迫在眉睫,互联网+新零售的大业态下,不管是品牌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都需要市场增量,而在这些市场增量的背后,正是企业转型的风口与机会。阿里巴巴B2B业务作为阿里最早期业务单元,一直立足于服务中小企业,践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愿景。大会现场,阿里巴巴B2B集团1688事业部销售服务战略市场部总监邱雪莲说:“1688站在助力企业分销转型的视角,推出全新业务品牌站,专门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综合能力,打造品牌商专属的B2B的电子商务平台。它的主体功能是帮助企业搭建高效的一站式分销渠道及订货交易协同管理平台,并为其提升招商、铺货和渠道管理效率、降低渠道管控和市场推广成本,通过1+N模式为品牌带来新的生意机会和效率提升。 ”

  华鑫证券新三板业务管理总部高级副总裁谭星重点介绍新三板市场在融资方面如何服务中小企业。他说,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困难,抵押担保物较少,信用贷款申请难度大,融资成本较高。管理层往往缺少资本运作方面的经验,对挂牌或上市认识不足。新三板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具有便利融资、专板上市、高价并购等九大优势,他还在现场解答了挂牌新三板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在大会最激烈的圆桌论坛讨论环节,赛迪网总裁兼总编、《互联网经济》杂志社总编刘兴波担当主持人,抛出了“中小企业创新如何借力‘互联网+’”的话题,引起现场五位嘉宾的热烈回应。蓝港集团首席战略官及蓝港资本合伙人钱中华,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创新服务机构联盟秘书长谭文华,北京政商和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瑾,赛迪智库中小企业研究所龙飞博士,北京小保科技有限公司CEO李恒,他们分别从资金、企业品牌、人才培育等方面点出中小企业在新经济、新战略、新政策,新常态下的生存法则,强调中小企业需要改变思维方式,做到思想层面的“互联网+”才能真正用好“互联网+”。

  最后,为了表彰部分中小企业的创新贡献,主办方向他们和部分服务机构颁发了创新奖项以兹鼓励,将大会推向新高潮。(另附:获奖名单)

  2017(第二届)中国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大会顺利闭幕,它带给中小企业的启示是挑战和机遇并存。中小企业应以开放心态和互联网思维,发展平台经济,改造传统的产品和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产学研也应努力探索“互联网+中小企业”战略的落地实施方法、构建“互联网+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创新“互联网+”金融运行模式等措施,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