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马财经“2017金融科技夏季峰会”于北京成功举行

2017-06-21 09:50:00来源:美通社作者:
  哪些黑科技正在改变金融?

  北京2017年6月20日电 /美通社/ -- 6月16日,野马财经主办的“寻找金融新势能 -- 2017金融科技夏季峰会”于在北京盘古七星酒店成功举行。北京市网贷协会秘书长郭大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网信集团CEO盛佳、宜人贷副总裁宋巍等众多学者、业界大咖及各大主流媒体等4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最火热的金融科技话题,全面剖析当下的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 

    6月16日,野马财经主办的“寻找金融新势能  -- 2017金融科技夏季峰会”于在北京盘古七星酒店成功举行。众多学者、业界大咖及各大主流媒体等400余人齐聚一堂, 围绕最火热的金融科技话题,全面剖析当下的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  

 

  关于行业的发展趋势,野马财经创始人李晓晔这样概括道:“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升级换代异常迅速,行业的发展和变迁之快超出想象,短短2年半时间,行业主流已逐渐从互联网金融切换到了金融科技。今年5月中旬,央行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说明金融科技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核心议题,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金融科技当前的地位,来源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积累。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梳理了互联网金融行业10多年的发展路径,认为互金经历了从信用中介到信息中介,从线下到线上的发展过程。从2015年起,行业开启规范发展之路,机构间民间线上交易市场开始建立,同时重视共建和完善信用基础设施。

  而互联网金融的一系列凤凰涅槃的变化,和互联网金融治理体系的完善分不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互联网金融治理强调多元化的参与,建立“四位一体”(平台自控、行业自律、社会共治、政府监管)“八方共治”(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监管机构、司法部门、行业协会、新闻媒体、评估机构和互联网平台)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四个体系一个机制”(监测预警、信息披露、大数据征信和社会评价四个体系,加上信息共享机制)的数字化监管系统。

  在这些任务与目标之下,目前互金行业的发展特征越发清晰。网信集团CEO盛佳认为,“科技推动金融发展是一个行业趋势”,他进一步表示:“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都将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新动力,而网信集团也针对这些领域的优质企业成立了规模在100亿左右的母基金,未来将有针对性的进行战略投资、布局。” 

  宜人贷副总裁宋巍认为,行业的发展可以总结为从规模至上的粗犷发展到依托技术能力的精细化运营。宋巍表示,粗犷发展意味着企业尽可能的追求强劲成长性,但伴随着监管靴子落地、企业融资进入中后期,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的核心要求在发生变化。精细化运营则意味着提升获客能力、提升反欺诈能力、提升数据风控能力,同时降低获客成本、降低风险成本、提升ARPU值,技术能力对运营效果的支撑作用愈加明显。 

  “一是我们在前端对客户的精准把控,并利用技术数据方式,弥补中国社会的一些信用缺失。二是我们利用风险定价技术,也就是利用宜信十年以来沉淀的数据,以及宜人贷独创的风险决策引擎,能够非常精准地量化评估我们网贷申请人的信用评级。我们以此来进行评级和风险定价。”

  金融科技引领互金行业的下半场,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通过深入量化建模、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融入知识图谱、深度学习、认知技术等人工智能机器人分析,推进金融科技布局。

  圆桌一:科技将如何重塑金融行业? 

  在本次峰会的圆桌论坛环节,易观分析群组副总经理马韬、同盾科技华北区总经理黄志恒、星河互联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赵广智、浅橙科技CRO陈裕、玖富集团万卡政策中心高级总监兼玖富普惠CRO刘波等多位大咖就科技将如何重塑金融行业发表了独到见解。

  黄志恒认为,如果说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那么金融科技则是金融到科技的转变,要从科技的精专深的层次创造更多价值,在未来一到三年内,很多企业会更加专注在科技层面上。 

  陈裕表示,在风控里面最大的风险就是未知的风险。虽然金融科技发展迅猛,但是人工和技术的价值应该区别对待,不管是贷前还是贷后,都要人工审核步骤,不能什么都扔给技术,需要有很精细的把握技术和人工的区别,才能真正挖掘技术的价值。

  刘波表示,传统金融和金融科技机构的关系不在于颠覆而是融合,传统金融机构发展金融科技最终的结果很可能就是和金融科技公司融合。举例来说,玖富风控系统上线一个月,已经有一家地方银行接入该系统,接下来在谈的还有十几家,科技手段融入到传统金融技术当中,将带来更多融合点。

  科技如何赋能金融?马韬认为,金融科技最核心的价值就是提高竞争效率,降低金融成本,具体体现在资产端的风控和定价,资金端的普惠性和渠道端的体验,在这三个方面科技会改变整个用户层面的感知。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普及未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一定会慢慢地成熟起来。

  赵广智表示,互联网金融上半场更多的是一些民间的资金参与到这个行业,而下半场更多是正规的机构的资金参与进来,这为中小型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机会,它们面对互联网和新技术的转型压力和动力其实都是巨大的,可能是未来发展普惠金融的主要力量。

  圆桌二:科技为汽车金融带来新的突破口 

  汽车金融已成为汽车产业里新的增长点。尤其是在金融科技的推动下,汽车金融的市场格局也发生变化,产生了新的突破口。目前我国汽车行业与金融的融合不断提速,消费者购车需求增长、消费理念变化,这刺激了汽车金融消费贷款的增长。而新技术的应用就正在迅速改变原有的行业格局。汽车融资租赁、二手车消费、汽车保险等都成为话题热点。

  牛车网总编辑高斌认为,对汽车金融来讲,新车业务的增长是比较快的,但是这一块的业务基本上和传统金融机构、车企捆得很死,其他的社会资金想进入这个行业是比较困难的,而二手车企业,仅昨天就有三家举办了发布会,这反映出二手车是未来的一个热点。

  第1车贷市场总监王茂利也认为,二手车金融市场潜力巨大。“我们最看好还是汽车消费这个领域,工行2016年切入了这个市场,目前已经有了1100亿的规模,未来目标是要突破万亿的市场,新车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二手车同样潜力巨大,第一车贷的客户90%都是二手车商。

  优信新车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邵涵认为,线下业务对于二手车很重要,特别是线下金融。二手车金融有几个重点:1.检测;2.定价,车商的定价在何种范围之内是可以接受的,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3.风控,我们整个线下团队还背负着一个风控的职能,虽然有fintech在后端支撑,但一线团队还是有很重要的工作要做的。

  MINI北京翼翔行副总经理李冬凯则十分看好汽车消费金融,“MINI的购买者中金融从业人士比例很高,对金融产品的接受度也相当高。”通过消费分期等形式,线下车行的销售量得到很大提升。

  MINI北京翼翔行副总经理李冬凯则十分看好汽车消费金融,“MINI的购买者中金融从业人士比例很高,对金融产品的接受度也相当高。”因此,如果这类客户通过消费分期等形式购车,线下车行的销售量将得到极大提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