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永清-泰兴段)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2017-06-29 16: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一、建设项目概要

  本项目属于新建项目。本项目起自永清联络压气站(不含),止于泰兴分输站,管道全长1192km。其中,新建管道为安平-泰兴段1036km、利旧管道为永清-安平段利用已建陕京二、三线管道156km。新建管道自北向南途经河北、山东和江苏3省33县(市/区),管径1219mm,设计压力10MPa,设计输气量为200×108m3/a。沿线共设置12座输气站场和47座线路截断阀室,河流大中型穿越工程71处,穿越铁路17处,穿越高等级公路86处。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及拟采取的减缓措施

  1、生态环境

  本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施工期为主。在施工期,要开挖管沟、修建临时施工道路、建设站场等,施工活动将占用土地,并造成土壤结构、植被的破坏。管道施工完毕后,除站场和阀室永久占地外,管道敷设作业带和部分施工便道临时占地可以进行植被恢复,因此,施工中造成的植被损失,在施工后经过采取恢复措施,地表植被、农作物生长逐渐恢复正常,基本可恢复原状。

  2、环境空气

  施工期主要是施工车辆排放的尾气,道路、场站、管道施工产生的扬尘,施工一结束就随之消失,对当地的大气环境产生的影响很小。运行期,废气排放主要包括清管作业、分离器检修和超压放空活动排放的烃类气体,以及取暖锅炉排放的燃烧烟气。主要污染物为非甲烷总烃、SO2、NOx和烟尘。由于污染物排放量较小,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3、水环境

  施工期:施工队伍吃住可依托当地民宅、旅馆或饭店,生活污水处理可依托当地设施,不直接排入水体;管道试压废水主要含铁锈和泥沙等杂质,经过滤后,拉运至合适的地点排放,对水环境不会产生不良影响。运行期:站内产生的生活污水经一体化地埋式污水处理装置处理,达标后用于站内的浇洒绿化,不外排;站场场地冲洗等少量生产废水主要污染物为固体杂质,通过排水管网排至站内排污池内。

  4、声环境:

  施工期,工程对声环境的影响主要来源于施工机械和车辆,施工一结束就随之消失。运行期,工程对声环境影响主要来源于各站场管汇、调压、分离、压缩机等噪声设备;各分输压气站主要噪声设备还包括等。采用选择低噪声设备,设置隔声屏等措施,可以起到有效的降噪作用,对声环境影响较小。

  5、固废:工艺站场在每次清管作业、分离器检修时将产生的少量废渣,均存于排污池中,定期清运。压缩机维修保养过程产生一定量的废润滑油,由润滑油厂家对其进行回收利用,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三、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

  任何关心该项目建设的单位、组织和个人。

  四、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及有效时间

  在信息公示后,公众可通过向指定地址发送电子邮件、电话、传真、信函或者面谈等方式发表关于该项目建设及环评工作的意见和看法。有效时间为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

  五、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

  联系人:李先生

  单位地址:上海浦东新区福山路458号同盛大厦1902室

  电话:021-58848215;传真:021-58848360;E-mail:gsliwenbin@petrochina.com.cn 

  环评单位:北京中油建设项目劳动安全卫生预评价有限公司

  单位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西沙屯桥西中国石油科技园区A座

  联系人:杨女士

  电话:010-80169979;传真:010-80169864;E-mail:yangjinghui@cnpc.com.cn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