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走进金砖国家研讨会今日在沪开幕

2017-07-14 09:56:00来源:美通社作者:

  上海2017年7月13日电 /美通社/ -- 7月13日,中国企业走进金砖国家研讨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研讨会以“共谋发展大局,开辟美好未来”为主题,讨论如何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和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

  7月13日,中国企业走进金砖国家研讨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研讨会以“共谋发展大局,开辟美好未来”为主题,讨论如何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和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 

  来自全国政协、中国经社理事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上海市政府、上海市政协的相关领导,以及政府官员、国际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记者等250余人参加会议。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提到,“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金砖国家机制的参与者和支持者,我们与其他经济体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我们始终遵循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开放、合作、供应的精神,立志于构建更密切更全面更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

  “上海非常重视金砖国家合作带来的发展机遇,希望在金砖国家合作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在致辞中提到,“上海期待作为新兴国际金融中心,强化上海与金砖国家金融市场的联系,就创新发展模式、深化金融合作、人民币国际化等开展更深入和广阔的合作。”他表示,在各方通力合作下,金砖国家发展的未来将更加光明。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社理事会副主席张秋俭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随着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日益增强,以及相互之间投资贸易量的增长,金砖国家既成为了重要的国际政治经济力量,也在朝着构建利益与命运共同体发展。”张秋俭认为,企业和智库在深化国家间合作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应当引领合作方向,创新合作思路,夯实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新兴经济体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平稳增长,这给新兴经济体国家带来了机遇,也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机遇。”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张九桓在致辞说,“中国的企业应该敢于担当,积极探索有特色的沟通机制,通过公共外交的相关政策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方案,分享中国理念,促进经贸合作,增进友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认为,中国企业走进其他金砖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能否成功,在于对方是否了解中国,信任中国。中国企业走出去面对的是外国整个社会,因此承担的公共外交的任务也是沉重的,需要国内各方面的支援。他提到,本次会议承办方《亚太日报》的多语种新闻客户端用户已突破 600万,用户来自 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分社能和不少外国政要沟通,对于帮助走出去企业必有所作为。

  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主任周海洋主持开幕式。

  为期一天的会议将就金砖国家及新兴经济体发展战略对接展开讨论,为企业界更好地认知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市场机遇和国际作用提供参考。

  “中国企业走进金砖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研讨会在中国外交部、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的支持下,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亚太日报承办。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