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卢两国加强合作,聚焦气候金融领域

2017-09-30 09:52:00来源:美通社作者:

  上海2017年9月29日电 /美通社/ -- 本周,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美亚阁下一行来华访问。大臣阁下此行率领一支由来自卢森堡金融服务行业的70多位关键决策者组成的代表团。

  本周,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美亚阁下一行来华访问。大臣阁下此行率领了一支由来自卢森堡金融服务行业的70多位关键决策者组成的代表团。 

  在每年的路演环节中,卢森堡金融推广署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会议,金融服务界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欧投资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

  双方签署了数项合作协议,包括卢森堡银行家协会(ABBL)与中国银行业协会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两国银行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卢森堡金融技术局(LHoFT)与清华科技园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中欧之间的金融科技投资。

  今年的正式访问还展现了卢森堡致力于加强气候金融合作的承诺。例如,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的中卢绿色金融创新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该指数将成为投资者深入了解中国绿色上市公司绩效的重要价值标准。

  此外,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现有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签署了补充协议,建立了中卢之间首个“绿色债券渠道”。此举将使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绿色债券能够在卢森堡绿色交易所同步显示。中国拥有9万亿美元的债券市场,位居世界第二,然而仅有2%的中国债券为外资持有。该补充协议将大力推动发行人与中国境外的国际投资者进行对接,并向他们提供详尽资讯。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工商银行卢森堡分行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联合宣布,该行的首批绿色债券将在卢森堡绿色交易所(LGX)上市。中国工商银行不仅是首家“绿色债券框架”符合国内外绿色标准的中资银行,也是首家获得国际气候和环境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Climate and Environmental Research) “深绿色”第二方意见的中资银行。绿色债券收益将用于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内各省以及与“一带一路”紧密相关的海外国家的合格绿色项目再融资。

  卢森堡是欧洲领先的人民币中心之一。如今,卢森堡大公国已成为七大中资银行的欧洲大陆枢纽。卢森堡也是全球第二大投资于中国大陆的投资基金注册地、欧洲最大的点心债券上市中心、欧洲领先的人民币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中心。

  过去几个月来,卢森堡与中国在气候金融领域的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不仅中资银行在卢森堡上市绿色债券,而且卢森堡证券交易所(LuxSE)还与领先的中国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推出首个中国绿色债券指数系列,在中国和欧洲同步提供报价。该指数系列旨在提供更大的透明度,便于欧洲投资者交易中国绿色证券。

  关于森堡金融推广署 

  卢森堡金融推广署(LFF)是一家致力于推广卢森堡金融中心的专业机构,亦是卢森堡政府携手卢森堡金融行业联合会(PROFIL)共同建立的公私合作项目。卢森堡金融推广署成立于2008年,旨在发展卢森堡的金融服务业以及开拓业务机遇。

  LFF协助国际投资者对接卢森堡的各类金融服务,例如投资基金、财富管理、资本市场运营、咨询服务等。LFF是国际媒体的首选联络机构,同时与各专业协会团体合作,关注全球财经趋势,提供有关卢森堡产品与服务的重要资讯。此外,LFF还负责众多沟通宣传渠道,在全球商业中心组织研讨会议,以及参加重要的世界级交易会和大型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