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国家科技部肯定 香港科技园公司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2017-11-07 09:44:00来源:美通社作者:
    成为首间晋身国家级孵化器名单的香港企业

  香港2017年11月6日电 /美通社/ -- 香港科技园公司宣布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家科技部)授牌,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表扬香港科技园公司直以来在推动香港初创科技企业方面的孵化和培育上所作出的努力予以肯定。 

  揭牌仪式于香港科学园举行,主礼嘉宾包括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司长钱益兵、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罗范椒芬等。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十分高兴参与是次揭牌仪式:“要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并不容易,是需要经过多年努力才行,这进一步肯定及印证了香港科技园公司在创业孵化上的努力和成果。‘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对优秀的科研成果及企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可以说是内地和香港科技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的时刻。”

  黄卫指出创新是内地和香港追求的共同目标,是两地保持科技发展的核心动力,是中华民族以至全世界不断进步的基石。他说:“香港科技园公司是特别行政区的创新资源集居地,也是创业创新团队的乐土。藉着香港在金融管理、投资融资及创业环境等优势,融合内地最大的市场和快速的经济发展,我看到两地合作的前景,并祝愿香港科技园公司的发展明天会更美好。”

  现时香港科技园公司是首间荣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之列的本地企业,这项国家级荣誉对香港科技园公司和本港的创新及科技生态圈意义重大,是一个具代表性的里程碑。“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是由国家科技部根据《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经地方省级科技主管部门评审推荐,并由国家科技部审核及公布。这个荣衔旨在嘉许企业在推动社会创业和创新范畴中的卓越成就。

  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罗范椒芬表示∶“香港科技园公司能够荣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这个荣誉称号,感到十分荣幸。这是继2016年获得国际商业创新协会 (InBIA) 颁发的‘Randall M.Whaley年度孵化器大奖’以来,香港科技园公司在推动初创企业发展、培育人才、筹募资金的努力及成就再一次获得肯定。”

  罗范椒芬补充:“国家是香港的强力后盾,内地与香港地源相通,人脉相连,是初创企业走出去的首选。香港科技园公司通过举办研讨会、技术交流、企业访问和投资对接等活动,促进两地资源互补、青年交流和商务合作,促进内地与香港的合作。香港科技园公司将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合作,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为立足点,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香港科技园公司在创新科技领域上的努力和成绩有目共睹,除获业界一致肯定外,多年来更屡获殊荣,去年在InBIA 年度孵化器大奖中获颁年度“最佳科技创新孵化器大奖”,更在科技类别脱颖而出,成为争夺最高荣誉的“Randall M. Whaley年度孵化器大奖”。是项国家级的荣衔将为香港科学园园区内的企业带来更多效益。例如,投资者对通过国家级孵化器流程的初创企业将更具信心,这有助大力提高初创企业的融资能力和机会。同样地,由于国家级孵化器内的公司享有高认受性,这不单增加了这些初创企业和科技巨擘的项目技术对接机会,也可促进它们和国家级孵化器进行技术交流。此外,国家对孵化器内的企业在配套、服务或资金方面均有很高的规格,因此初创企业将可获得最大的支援,除了可在内地发掘更多商机,更可考虑在已被认证的内地国家级孵化器发展。

  香港科技园公司一直掌握科技发展趋势和脉搏,针对不同科技范畴的需要,为科创公司提供各项发展支援、基建和专业服务,包括创业培育。随着由香港和中国政府协作支持的两项发展项目相继落成 -- 落马洲河套区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 -- 香港蓬勃的创科生态系统将会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香港科技园公司现提供三项创业培育计划,分别是“科技创业培育计划”、“网动科技创业培育计划”和“生物科技创业培育计划”,以扶植初创公司的研发。自培育计划推出以来,香港科技园公司已培育超过500间初创企业,其中不少企业已成功获得国际殊荣和发展海外市场,成为本地成功企业的典范。截至今天,计划内的培育公司已合共募集逾20亿港元的资金,及夺得超过500个业界或国际创投比赛的奖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