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承诺在中国减排五千万公吨

2018-03-30 09:28:00来源:美通社作者:
  沃尔玛携手中国供应商发布可持续发展蓝图 减排量相当于四千万户中国家庭年均用电量 

  北京2018年3月29日电 /美通社/ -- 沃尔玛今日宣布中国减排目标,即在2030年前将其中国业务价值链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五千万公吨,相当于四千万户中国家庭年均用电所产生的排放。为实现这一目标,沃尔玛首先会在100家重点供应商中推行,计划将其所有在中国从事出口业务的供应商及国内供应商纳入减排项目。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宣布沃尔玛全球的“10亿吨减排项目”在中国正式启动。

  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宣布“10亿吨减排项目”在中国正式启动

  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宣布“10亿吨减排项目”在中国正式启动

    沃尔玛宣布,在2030年前将其中国业务价值链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五千万公吨,相当于四千万户中国家庭年均用电所产生的排放。沃尔玛首先会在100家重点供应商中推行,计划将其所有在中国从事出口业务的供应商及国内供应商纳入减排项目。 

 

  “作为一家业务遍布全球的公司,能帮助顾客、员工和我们所在的社区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我们十分自豪。”董明伦表示,“我们相信,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企业能加快环境保护的进程。这诠释了,在中国以及世界各地,以价值共享的方式工作已经成为我们的追求。”

  在清华大学著名的学术演讲系列活动“清华论坛”,董明伦面向教授、学生、沃尔玛员工、供应商以及非政府组织代表发表了演讲。将中国市场纳入全球“10亿吨减排项目”,是沃尔玛可持续发展全球策略的一部分,而中国市场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出席清华论坛并发表演讲 

  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出席清华论坛并发表演讲

  “科学碳目标倡议”(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认可沃尔玛提出的减排方案,沃尔玛是首家获此认可的零售商,“10亿吨减排项目”是该减排方案的组成部分,与《巴黎协定》(Paris Climate Agreement)的方向一致。通过“10亿吨减排项目”,沃尔玛计划与供应商合力在2030年前将其在全球业务价值链中产生的排放减少10亿公吨,相当于超过2.11亿辆乘用车的年排放量。中国减排五千万公吨是全球减排10亿吨目标的一部分。

  “沃尔玛与中国的重要利益相关方的合作由来已久。把最新的可持续发展举措‘10亿吨减排项目’引入中国,我们感到自豪。”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文渊表示,“把更多的可持续发展实践与我们的运营、资源管理以及采购工作相结合,能够促进技术创新,提高品牌忠诚度以及员工敬业度。”

  已有超过400家中国、印度、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供应商加入“10亿吨减排项目”。同时,沃尔玛计划扩展这个项目。为了给中国的供应商提供更多的资源,沃尔玛创建了中英文双语的数字化资源中心www.walmartsustainabilityhub.com,其中可以找到价值链减排的工具、案例分享以及项目资源。

  提高能效   

  在“全球10亿吨减排项目”中,沃尔玛在中国的目标将通过其由来已久的工厂能效提升项目实现,沃尔玛通过能效提升项目与中国供应商共同提高能效。沃尔玛于2014年启动该项目,并承诺在2017年底前沃尔玛从中国采购并出口的业务中有70%的供应商参与该项目。沃尔玛超额完成目标。目前,超过800家工厂参与了该项目,节约了4000万美元的运营费用,每年减排超过27万公吨。中国政府的“十三五”计划要求,到2020年,单位GDP能源消耗比2015年降低15%。沃尔玛的目标正是对“十三五”计划的积极响应。

  “我们很高兴看到,沃尔玛在中国投资发展的过程中,在能效举措方面也取得了诸多进展。”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代表、副主任张建宇博士表示,“他们在行业中的协作与创新引导着其他企业在中国进行负责任的经营。”

  投资可持续运营 

  董明伦宣布了沃尔玛的新任务:2025年前,将沃尔玛在中国的运营组织(大卖场、山姆会员商店、配送中心及其他)碳排放强度(以营收为基准)进一步降低25%,即比2005年水平下降70%。沃尔玛计划于2025年前,将全球范围内业务运营产生的排放降低18%,而沃尔玛中国的新任务则是前述计划的组成部分。沃尔玛计划通过运营效率的持续创新,采购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以实现这一计划,在发展中国业务的同时减少排放造成的影响。2018年,沃尔玛将新增30至40家门店,包括5家山姆会员商店以及新的超市业态。

  沃尔玛此前已经在中国开展可持续发展工作,而沃尔玛中国的新任务则是其延续。沃尔玛中国近期对现有门店进行了翻新/改建,涉及1400个改造项目,从而减少排放,同时为顾客创造更好的购物体验。这些项目包括将照明设备改造为LED节能灯、升级空调系统、改善冷冻冷藏设施以达到保障食品品质与节能并举。

  为响应中国政府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沃尔玛计划扩建商场内的太阳能系统,与开发商合作推出可再生能源并网的大型场外新项目。沃尔玛还计划与政府机构、业内同仁、供应商以及开发商合作,支持更广泛使用可再生能源。沃尔玛还将积极参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推行的“绿色商场”项目。

  此外,沃尔玛正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努力,建立应用于流通领域的绿色包装相关标准,并致力于携手供应商及其他组织,一同参与“10亿吨减排项目”,减少价值链上的材料浪费,支持回收。沃尔玛的目标是,通过分享可持续发展包装方面的最佳实践,助力“绿色消费”,而“绿色消费”正是中国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