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保障工作

2020-11-19 09:29:51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记者 程文琪 通讯员 李明真)今年以来,山东省级财政根据职责分工,提早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做好相关经费保障工作,确保我省人口普查正式登记按时顺利启动。

  一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从预算编制、设备购置、劳动报酬、交通经费、提升效益等五个方面,健全完善人口普查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各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明确各级支出责任,建立经费分担机制,人口普查所需经费由各级共同承担,并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同时要求各地合理确定报酬标准和各级财政负担比例,不得将负担下移、不得拖欠,省财政对财政困难县予以适当补助。

  二是科学核定经费预算。严格落实过紧日子有关要求,本着厉行节约、保障必须的原则,从预算编制源头入手,不断夯实普查经费预算基础数据,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通过预算评审科学核定省级经费总额和分年度支出计划,自2020年起列入部门预算,分三年予以重点保障。目前,全省第七次人口普查经费预算计划安排9.3亿元,其中2020年6.3亿元,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三是确保资金及时拨付。省财政于今年年初提前预拨工作经费1000万元,切实保障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开通普查专用设备采购“绿色通道”,实行全省统一采购,最大限度节约经费支出,降低普查成本。全省累计安排普查专用设备购置资金5950万元,为人口普查入户调查提供了必要的设备支撑。进一步明确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报酬补助标准,集中财力保障落实“两员”报酬补助经费。针对困难县支出压力大的状况,省财政紧急拨付对下补助资金1013万元,各级财政也进一步优化结构,多方筹集资金,先期拨付1.4亿元,保障“两员”补贴发放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