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发区体制改革:重归本位,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1-02-28 10:0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2019年7月,一场直面问题与矛盾的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在全省铺开。各地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加快建立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截至去年11月底,各市各开发区已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改革,方能激活、深化发展动力。各地开发区从本地实际出发,明确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方向,突破要素瓶颈,优化资源配置。开发区发展,正迈向纵深……

  瞄准产业,谨慎考量,做好规划

  招商是开发区的生命线。一系列洗削更革后,山东省各地开发区在项目人才招引上,呈现出崭新面貌。其中,最为突出的特点是产业招商。

  “此前,我们招商部门按区域划分,设日本、韩国、东南亚、欧洲等处室。改革后,以开发区五大重点产业分配招商团队,更名为化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鞠锦源介绍,开发区招商打破国别,转为以产业集群招商为主、国际招商为辅。他透露,最近引进落地的整车项目,就是改革招商方式带来的成果。“这项目招商人员有的来自欧洲处、有的来自美洲处,但他们现在都是高端装备处。”

  “转为产业招商后,我们招商人员第一要务是研究各个产业发展特点,分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全面专业精准地来找项目、引项目。”鞠锦源提到,每位招商人员人手一本产业地图,标注该产业的领先企业项目分布在全球哪一处,力争做到了然于胸。因此,在人员选拔上,招商局更看重应聘者的专业。“不仅要能讲外语,还要懂产业知识。”

  鞠锦源说,产业链招商,一劳永逸。通过一个大的拳头项目,吸引周边项目集聚。“费大力气把‘1’引来,后面会跟着无数的‘0’。”他说,目前开发区招商专注产业链招商,瞄准“1”下狠手。“在不久的未来,产业链招商优势会更加明显。”

  山东宏和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运作的轻量化挤压结构件项目,是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链招商的硕果。步入项目一期工厂,两条生产线正有序“吐出”悬置支架、转向节等轻量化应用产品。项目负责人说:“我们广州和德轻量化成型技术有限公司主要是开发生产轻量化应用产品,当初被魏桥的铝水资源吸引而来,与魏桥集团合作建设了该项目。”

  “开发区改革以来,我们突出产业链招商。打造山东魏桥轻量化基地,就是充分利用魏桥铝资源优势。”邹平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杰介绍,基地已招来两个外来项目,总投资12亿元,重点开发新能源汽车用系列高强高韧合金新材料及制备技术。

  产业招商,前提是瞄准产业,做好规划。在采访中不难发现,大部分开发区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十强产业”项目发力,但部分地市并没有对当地开发区进行系统性产业规划,统筹布局产业,致使各开发区主导产业不突出、特色不鲜明、层次水平不高、集聚度偏低,招商存在无序竞争。

  某市商务局负责同志也建议,开发区选取主导产业要谨慎考量、做好规划,招引项目也要因地制宜。“大家已走出‘剜到篮子就是菜’的盲目招商状态,都有针对性地挑选好项目,但当地是否有能力承接好项目,得打个问号。”他举例说,生物医药产业虽前景好,但前期需投入大量时间资金,究竟适不适合当地实际,是否能落地结果,都有待观察。

  直面难题,破解要素瓶颈

  开发区改革后,成立各类运营公司,具体负责开发区的资金筹集、项目管理等工作,直面开发区内企业普遍面临的“钱紧、地少、人才缺”难题,精准对接不同企业需求,破解要素瓶颈,推动要素充分汇聚涌流。

  作为烟台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后组建的平台公司,烟台业达经发集团新设战略性控股公司6家、财务性投资5个项目、参股设立5只基金,累计投资总额11.38亿元;按照“管理机构+平台公司”运作模式,所投基金助力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围绕海洋牧场、特色园区、海工装备等重点培育产业,灵活运用产业投资、基金投资、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等方式,有效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和产业转型升级。

  其中,业达经发集团内部形成了以银桥担保、业达创业投资和业达融资租赁为主体的金融控股板块,以支持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存在资金链紧张问题。我们为企业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银桥担保副总经理王学军介绍,金融控股板块大力推广“信保贷”业务,摒弃了抵押物、质押物担保,实行信用担保,执行0.5%的担保费率(正常费率1.5%)。

  2020年以来,银桥担保的企业融资担保、创业贷款担保、“信保贷”等重点工作推进顺利,担保规模大幅增长,扶持企业作用更加显著。去年全年,企业融资担保11.2亿元,同比增长77.8%。

  改革后,在土地要素的保障上,各地开发区在产业布局举棋落子时更科学。空间不足,那就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扩”一块,闲置土地开发“换”一块,清理违规建设“清”一块,千方百计增加指标供给……“一企一策”“一个堵点一套方案”,各地积极探索,主动靠前,进一步放大政策红利。

  在临沂高新区,“挖潜”是保障重点项目的法宝。当地综合运用法律、行政以及安全、环保倒逼等手段,加大低效闲置土地、厂房的盘活利用。“改革后,我们及时调整用地规划,通过土地收回和置换方式,加快企业退城入园,共收回土地2469亩。我们还建设多层标准厂房,通过出售、出租方式,让科技企业拎包进驻,降低企业建设成本,实现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临沂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宋修友介绍。

  改革只是措施,发展才是目的。冠县经济开发区在改革后,将全部精力转移到招商引资上。“园区原有一些闲置的土地和项目。改革后,通过对369家企业历时一个月的排查,联合普查工作组发现,开发区共有闲置、半闲置、停产企业26家,涉及土地140公顷。我们将这些闲置资源打包纳入华冠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并利用盘活后的资源开展双招双引。”冠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行飞介绍。

  “赛雅标准化厂房2016年建成,一直没得到有效利用。”崔行飞经慎重考虑,在与各方协商后,决定将其盘活。在原有主体厂房的基础上改造升级后的赛雅标准化厂房,更名为“冠县新兴产业园”。截至目前,已有总投资近55亿元、41个项目签约进驻。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各地开发区在改革的同时,积极为人才搭台铺路,让创新创业涌动新动能。有的开发区积极推进各类人才安居保障工作,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有的成立人才集团,通过整合“双创”服务软硬件资源,构建全链条、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有的开发区在人才服务、人才创业、人才投资、人才安居、人才教育五大业务板块频频出招。

  营造软环境,释放“硬核”力量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山东省各地开发区招商引资正从依靠政策吸引向以创优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转变。优惠政策不再是开发区招商法宝,优质的软环境更具吸引力。

  魏桥国科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园一期项目是中国科学院杨国强教授团队研发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02号光刻胶产业化项目,投资1.3亿元,生产规模达17000L超高精细光刻胶,年产值1.38亿元。“项目团队去年7月1日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当天就决定把项目落户滨州。”项目相关负责人、北京宏华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魏桥国科研究院首席战略专家丁晓东介绍。

  项目落地如此之快,得益于滨州市全市开发区改革带来的一系列变化。以前,政府谈招商大多凭税收优惠政策;开发区改革后,开发区不单考虑一个项目的落地,而是把眼光放得更长远,和项目方一同琢磨产业规划,为项目未来发展作谋划。“从以前的‘管’变成了现在的‘办’,以前是政府有什么政策给什么,现在是我们需要什么给什么。”丁晓东说。

  具有“硬核”力量的软环境,甚至成为招商成功的关键一招。山东省某开发区用“软环境”,以不到70亩地招来投资近亿元项目。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外商最初并不看好当地,甚至从未来过。“邀请外商来之前,我们作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参观期间,开发区工作人员用流利的外语以及丰厚的专业知识储备,向外商推介开发区产业优势,并特意引导外商前往相关产业的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展现了招商专业性与满满诚意。“对外商而言,最具吸引力的不是优惠政策,而是他在这里能看到产业未来10年20年的发展,软配套、软环境都能跟上。”

  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见到一张行政审批服务局红头文件:《关于长城威奕汽车有限公司(整车项目)敷设中压燃气管道审查意见》。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张永艳说,接到项目方提出在厂区室内外敷设中压燃气管道工程行政许可申请后,他们第一时间组织评审会。“大家牺牲双节假期,去年10月8日举行专家评审会,去项目现场勘验;10月9日出具方案,同意申请,并明确施工要求。”

  张永艳告诉记者,开发区改革后,审批工作早早介入项目洽谈阶段,提供咨询辅导工作,帮助项目方提早准备许可资料。“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微信、钉钉等‘视频校验’方式指导企业做好勘验现场的准备、整改,再进行现场勘验,实现一次性验收。我们还推出‘免跑腿信封’,在核心要件齐备的情况下,为忘带材料或材料不全的项目方容缺办理业务,项目方在审批完成之前把需补充的材料用免跑腿信封快递到区政务大厅,邮费到付。”

  服务做得好,项目提速跑。2020年前三季度,山东省经济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增速分别好于全省3.9个、5个百分点,占全省的比重分别为52.7%、61.4%,较改革前提高了10.5个、7.8个百分点。目前,全省经济开发区拥有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占全省的76%,全省外贸百强企业中有72家位于开发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