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轨道交通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在青岛举办

2021-04-29 10:12:18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以高铁动车为代表的中国轨道交通产业,是中国制造的闪亮“名片”。4月28日,由2021中国交通产业智造大会暨2021(第六届)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启幕。大会由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协会、易贸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名行业专家、企业家围绕新车型、新材料、新装备,绿色环保粘接材料、智能焊接等前沿领域开展多维度的专业交流与合作。

  自2016年开始,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5届,并从2019年开始每年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举办,目前已成为国内轨交行业的品牌会议。本次论坛通过主题发言、展览展洽及会后考察等多元化形式,探讨中国轨道交通行业新材料最新发展趋势,为相关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合作平台,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和转化,为轨道交通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注入新动力。
  为了加快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2018年11月,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成立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目前,这里已集聚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四方庞巴迪等一批轨道交通龙头企业,拥有国家高速列车创新中心这一“金字招牌”,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铁路机车)、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并在2021年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国内唯一集高铁地铁整车生产、轨道交通关键核心系统研发制造、国家基础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我国第一辆“和谐号”、第一辆“复兴号”从这里驶出,第一辆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这里下线,现有轨道交通重点配套企业220余家,全国一半以上的高铁动车、近四分之一的地铁车辆从这里驶出。2020年,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100亿元大关。

  落地在示范区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作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落户示范区,是集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构建的国际化、专业化创新平台,秉持“代表国家、面向全球、服务行业、支撑产业”宗旨,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开展跨领域、跨学科、跨专业协同,促进技术扩散与成果转移转化,打造开放、协同、共享、多元的科技创新生态。
  依托青岛市政府与中车集团共建协议,示范区将集聚各方资源,总投资3000亿元全面推动片区开发建设。示范区将始终秉持厚待人才、尊重创新之道,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胆识,揽四方精华、纳八面来风,全方位加强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合作,全力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创新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