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山东一线招商人员的心声, “培训很暖心,内容很实用,招商更智慧!”

2021-04-30 15:00:32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志华

——“选择山东”产业链精准招商各市行培训活动侧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志华 柳文琦 周寅龙 济南报道


  “这是我的联系方式,大家以后在招商领域和平台使用上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找我……”4月29日上午,当北京赛迪顾问业务总监苏丹的话音刚落,150余位烟台一线招商人员纷纷拿起手机拍摄大屏幕信息。

  原来,这是“选择山东”产业链精准招商各市行培训活动的最后一站。“为提升平台使用效率,提高山东各地招商精准化、数字化水平,省商务厅邀请赛迪研究院产业专家、‘选择山东’工作专班成员组成业务培训专班,从4月7日开始赴全省16市开展培训活动。”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各地培训中,专班成员围绕国家、山东省“十四五规划”以及当地产业发展状况,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海洋、智能制造三大产业,通过对各市产业实情分析,给出了相关产业招商建议。

  “这次培训,对我们一线招商人员而言,如同一场及时雨。”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姚建军告诉记者,从通知下发到参会听课,培训环节很暖心,内容设置很实用,平台数字赋能招商更智慧便捷,将有效助力烟台重点产业的精准招商。

  与姚建军有着同样感受的参训学员不在少数。“获益良多,实用准确,利于提高产业链招商的精准性。”临沭县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劲松表示,培训中提到的由山东省商务厅与赛迪研究院共同研发的产业链精准平台,就是他们长久以来努力寻找能对地方招商引资工作有辅助和指导帮助的系统平台。“平台搭建,数字共享,赋能临沂双招双引,为我们产业链精准招商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菏泽拥有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副产品加工、现代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七大主导产业。“通过平台中的‘地市竞争热力图’,很清晰方便的了解到当地优势环节。”来自菏泽的一线招商人员说,在今后招商工作中,借助大数据智慧平台,补齐短板、延长产业链,推动菏泽七大主导产业的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

  行动起来,是最好的招商办法;平台培训,是最好的招商工具。“我们期待这样的培训活动多一些,让我们招商人员更好拓宽视野,丰富产业链招商新方式。”青岛市商务局投资促进处处长郭振暖建议。

  据统计,培训活动为全省16市1500余人提供了包含线上线下的科学化、智慧化、数字化赋能招商引资的解决方案。

  “这次培训有三个显著特点,贴近基层、覆盖面广、参训人员多。”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众多参训学员的反馈来看,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建立平台使用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建立定期调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助力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初审编辑:郭志华

责任编辑:郭志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