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举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新闻发布会

2021-04-30 16:32:28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4月30日上午,枣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魁出席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科长蔡先艳主持。

  附:记者问实录答记者问

  记者:为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我市主要瞄准哪些方向来谋划项目?

  陈魁:我市传统资源型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65%,全市纳税前十名企业中,一半左右是资源型或与资源有关的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低于全省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仅占全省的1.5%;“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低于全省6个百分点;我市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仅为1.8%,低于全省0.3个百分点。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尽管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资源型城市转型战略,但产业结构偏重、企业创新不足、新兴产业规模小的状况没有根本性转变,我们的发展不能再走过去过度消耗资源能源、污染环境的老路。“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6+3”现代产业体系是我市产业发展的总规划,我们争取用3到5年时间,打造高端装备和高端化工2个千亿级、新材料1个五百亿级、新能源和新医药2个三百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2121产业雁阵”。 我们谋划项目就是围绕这个中心、瞄准这个方向。

  记者:请问我市今年项目谋划争取的开局情况怎么样?

  陈魁: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国家、省重大规划布局,聚焦“6+3”现代产业体系,加大项目研究论证、策划包装力度,力争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大盘子”。经积极争取,全市85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名单,总投资1204亿元,年度投资计划220亿元,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省重大项目25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24个,“双招双引”签约项目13个,补短板项目12个,重点技改项目11个。扣除6个储备类项目,一季度已开工65个,开工率82%;完成投资5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3%。

  同时,确定市重点项目120个,总投资1963亿元,年度投资计划365亿元。一季度已开工77个,开工率83%;完成投资7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4%。今年我市的重点项目从谋划争取到开工建设,开局不错。

  记者:对于项目建设,要素是必不可少的,请问我市是如何为重点项目保障要素的?

  陈魁:对于一个项目来说,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我们都知道,要素有限的,如何把有限的要素配置到大项目、好项目上,就要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谁的项目好,就给谁更多保障;谁的马力大,就给谁加更多的油;谁的步子快,就给谁更多支持。

  资金方面,要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用足用好上级的钱、社会的钱、银行的钱,绝不让好项目为资金发愁。

  财政资金:设立财政投资基金,扩大基金规模,建立投贷联动机制,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跟进,形成资金放大效应,支持优势企业。

  上级的钱:主要是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同时抢抓国家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机遇,发挥专项债最大效益。今年我市112个专项债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总投资763亿元,专项债需求254亿元。

  银行的钱:落实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有关要求,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把更多的贷款投向符合“6+3”现代产业体系的大项目、好项目。

  土地方面,关键在挖潜和增效上做文章,要深入实施闲置和低效用地清理行动,鼓励“零增地”技改和新上项目,推行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新增用地指标重点保障工业项目建设。完善“标准地”出让制度,建立项目审批“承诺制”,确保“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坚决杜绝手续一直在路上。

  在技术要素、能耗指标上,我们也要向重大项目倾斜,为项目建设做好要素保障。

  4、记者:请问保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市发改委在能耗、煤耗方面如何做好保障工作?

  陈魁:国家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我们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实现的目标,这必将进一步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严控煤炭消费。省里要求,“十四五”期间,各市能源消费总量“只减不增”,煤炭消费总量再压减10%,新上项目将实施能耗、煤耗减量替代,能耗、煤耗指标将成为项目建设的瓶颈制约。为保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做好保障工作:一是市内挖潜。强化单位能耗效益产出评价,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腾出更多能耗、煤耗指标为新上项目服务。二是对上争取。积极争取省级能耗、煤耗收储指标,扩大我市指标空间。三是完善机制。进一步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确保有限的能耗、煤耗指标优先保障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苏子龙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