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定力来自结构之变产业再造

2021-04-30 16:33:41来源:作者:

  淄博是全国120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是全国23个资源再生型城市之一,兼具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双重特点,有过很多荣光与骄傲。对于这样一个老牌工业城市而言,曾经有多辉煌,改变起来就有多难。

  “淄博智慧”,不断转换为“淄博方案”,形成了“淄博样板”。当下,很多人的共同感受就是淄博在变。山东的“东北现象”也鲜有人提及,这座曾经全省旧动能最为集中的老工业城市,正在成为新动能、新产业、新经济的策源地;这座城市价值曾经被严重低估、边缘化的城市,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创业者、大学生奔赴而来,成为城市发展“合伙人”。

  淄博之变,始于观念,要在结构。产业是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的根脉和底气,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2020年,淄博“四新”经济占GDP比重达33.1%;高新技术产业、“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42.5%、47.3%;高新技术产业、“四新”经济投资增幅分别达85.2%、25.6%;到位省外产业资金、实际使用外资总额增幅分别达48.1%、67.7%;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产值增速达50%。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一组组趋势性、关键性、转折性变化的数据,连在一起,就是一条不断向上攀升的曲线,让人们看到信心,给发展增强底气。

  结构之变,在于对淄博发展基础、方位以及问题的准确把握,在于对产业演进格局、趋势以及规律的深刻洞察,更在于紧扣“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发展思路,咬定目标、忍住痛楚、落实突破的顽强定力。焦化、熔块产能整体出清,建陶产能压减70%,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分别压减80%、50%,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2.3万余家,有定力才有壮士断腕的魄力。坚持“五个优化”,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9个,打造智慧工厂智能车间362个,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石油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提“高度”、增“厚度”、拉“长度”,有定力才懂得传统产业“这碗饭”怎么看、怎么干、如何越端越稳。独角兽类、瞪羚类、哪吒企业等新物种仿佛“竹林爆笋”,阿里、华为、吉利、五菱、奇瑞等头部企业纷纷落户,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规模,氢能、数字经济、无人驾驶等未来产业起步起势,有定力才有了淄博经济新气质。

  有定力,不是静止不动;慎终如始、善作善成,这才是淄博应有的定力。春草积蓄一个冬天的能量,才有破土而出的力量;毛竹向下扎根五年,才能成就独自疯长的气度。产业发展亦是如此。淄博产业再造正处在一个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关键期。保持定力,就要把既定的思路坚持下去,更要升维升级;就要把既定的举措落实下去,更要精准精细。从功能区调整、旗舰企业引进、营商环境优化,到人才、基金、平台机构体系建设,都要立足实际,更多地从操作层面,深入思考、探索更多市场化、专业化、法治化的路径,下足苦功夫、笨功夫、细功夫,一锤接着一锤敲,打好一个个“攻坚战”,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从“初见成效”迈向“取得突破”,进而“塑成优势”。

  路子对了,就不怕遥远;无问西东,则芳华自成。把信心鼓起来,把事情干下去,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淄博产业再造定会开辟一片新的天地,淄博转型跨越发展必将蓄势勃发、铮铮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