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太高铁掀起盖头,山东将向西拓展腹地600多公里

2021-06-04 08:55:0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陕西省发改委6月1日发布消息,5月31日下午,陕西与宁夏两省区发展改革委举行座谈,就共同推进区域铁路基础设施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指出,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密切配合,积极开展银川经榆林至太原高铁前期研究工作,并共同争取该项目早日进入国家规划实施。

  “银川经榆林至太原高铁”即银太高铁,全线新建线路长度预计644公里,东连青太客运专线(从山东的青岛经潍坊、淄博、济南、德州,一直到山西太原),这条高铁“掀起盖头”,对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等省区的发展都意义重大。

  目前,从青岛到山西太原,有青太客运专线,但再往西还没有高速铁路连通。青太客运专线由济青高速铁路、石济客运专线和石太客运专线连接而成,石太客运专线于2005年6月11日开工,2009年4月1日正式通车;石济客运专线于2013年8月底开工,2017年12月28日正式通车;济青高速铁路于2015年12月24日开工,2018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济青高铁的建成通车,标志着青岛-太原客运专线全线正式贯通。

  青太客运专线线路途经山东省的青岛、潍坊、淄博、济南、德州之后出省,在河北省经过沧州、衡水、石家庄,再到陕西的阳泉、太原等城市,该专线全长约770公里,目前运行时间6个多小时。

  如果银太高铁建成,由于其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全程可能不到两个小时,加上目前青岛到太原的6个多小时,意味着未来坐高铁从青岛到银川只需要8小时左右。

  记者观察,青太高铁和银太高铁其实都是2016年修订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陕西和宁夏两省区积极推进银太高铁,是因为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青银通道太原至绥德段按照高铁建设;绥德至银川段利用既有太中银铁路,时速最高只能达到160公里,银川至太原高铁的建设修建将提升本段乃至青银通道全段的铁路运输能力,构建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青银通道,不仅有利于沿线周边城市发展及人员交流,还将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

  随着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青银高铁被纳入了京藏走廊的一部分。根据纲要图示,青岛经济南到石家庄到太原到银川,有一条贯通东西的“大通道”。

  根据纲要,“届时,我国交通综合立体网的主骨架将由‘6轴、7廊、8通道’组成。”山东青岛在区域交通格局中的地位抬升,《纲要》七条走廊建设中,两次提到了“青岛”:其一是“京哈走廊”支线1中,“沈阳经大连至青岛”;其二是京藏走廊的路径2中,“青岛经济南石家庄太原银川西宁至拉萨”。山东的两座核心城市济南和青岛,都在“京藏走廊的路径2”中。

  从图示还可以看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青银通道”,其实是京藏走廊的路径2中“青岛经济南石家庄太原银川西宁至拉萨”的一部分,而且京藏走廊和大陆桥走廊在青海西宁交汇,然后一路折向新疆,一路折向西藏,这意味着未来从山东坐高铁经青银通道,可以直达新疆和西藏。

  银太高铁掀起盖头,有利于山东。首先,银太高铁有助于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的龙头作用,有望向西拓展腹地600多公里。“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是山东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使命,也是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历史机遇。山东提出充分发挥半岛城市群带动作用,奋力扬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龙头、动能转换的龙头、改革创新的龙头、对外开放的龙头和发展质效高、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银太高铁利于推动西向腹地拓展,有利于龙头和腹地共振,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从过往看,山东的港口腹地,往往随着交通干线的深入而延伸。比如,伴随着石济客运专线和济青高速铁路的修建,2016年10月,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政府与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会联手打造的青岛保税港区行唐功能区项目在经济开发区也正式启动开建。借助青连铁路和陇海线高铁的连接便利,山东港口集团加快了西进步伐,2019年9月18日,由山东港口集团主办,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承办的“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山东港口走进新疆服务推介会、山东港口新疆内陆港暨新鲁韩双向物流通道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目前,青岛港和宁夏也有经济合作,如果银太高铁修建,交往将更加便利。

  其次,银太高铁将要修建,意味着未来可从南中北三个方向深入黄河流域,山东作为快捷出海口的作用更加突出。目前,山东通过青连铁路、京沪高铁与陇海线连接,在建西向“出省”高铁有济郑高铁。2020年6月,济郑高速铁路山东段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济郑高速铁路河南段预计将于2021年12月建成通车。届时,济郑高速铁路和陇海高铁在河南郑州实现连接。此外,尚处在建设中的西向出省高铁有日兰高铁,日兰高铁和陇海高铁将在兰考实现连接;尚处在论证阶段的有通往青聊邯长高铁(青岛—聊城—邯郸—长治高铁)。未来银太高铁修建之后,青银高铁全线贯通,将填补区域高铁空白,宁夏通往山东半岛更加方便,山东未来将从南中北三个方向向西深入黄河流域甚至大西北、大西南,这不但对山东,而且对整个黄河流域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