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济南高端装备产业营业收入将达到7000亿元

2021-07-23 09:54:57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7月20日,济南市物流业助力工业强市发展对接会在章丘区召开,对接会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明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省供应链管理协会联合举办。4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对接会旨在深入贯彻国家、省市供应链发展战略和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部署要求,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倡导供应链思维,针对当前制造业企业的所需所困,推出现代物流供应链典型示范效应模式和协同发展方案,推动现代物流与实体企业实施有效的资源对接,加强产业合作,促进形成经济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黄波在致辞中介绍了开发区情况。他表示,经过近30年的建设发展,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以高端装备为龙头,以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为支撑的产业体系,集聚了中国重汽、伊莱特重工、圣泉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工业税收、进出口额度、实际利用外资和过亿元工业企业五项指标占到了章丘的80%以上。黄波表示,专业的物流机构能够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对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明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充分发挥东道主作用,高标准搭建好此次对接交流平台,推动实现有效合作。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吕春明表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纵向延伸长、跨界融合面宽,产业链越完善、产业配套能力越强,应对各种外部风险的能力也就越大,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

  吕春明表示,物流业、制造业实现“一体化”运作,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要做大、做优、做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群,加强物流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实现多方共赢;要建成一批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聚集区,形成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到2022年全市高端装备产业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到2025年全市高端装备产业营业收入达到7000亿元。

  对接会还邀请到长安大学颜飞教授,重点围绕物流业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与方法进行专题讲解。对接会现场,40余家企业与山东佳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9家物流企业进行了洽谈对接。

  服务企业发展是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主责主业,本次对接会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持续优化产业生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新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