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清单”牵引东港区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1-07-28 11:40:04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3个月,750余米围墙的搭建,近五万立方米的土方回填,228根地桩的打桩——山东众工钢铁智慧园区项目负责人赵洋感觉厂区建设每天都在跑步前进。即便是天气多变的日子里,正在进行的1.3万平方米厂房建设也一点也没耽误。

  其实,项目刚开工的时候,赵洋的心里并不乐观。既要接受各种评审、办理各种手续,又要采购物料,还要应对各种突发状况,项目推进一步一个坎。可接下来的事情让他松了一口气,“钢铁配套产业园的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服务,遇到问题会有专门的团队帮助解决。”

  “现在项目建设遇到难处,不愁找人管。”日照市东港区钢铁配套产业园服务中心主任董书儒拿出园区内所有项目推进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以及“措施清单”跟记者介绍,“现在哪个项目遇到难处,怎么解决,由谁来负责,都一清二楚。”

  今年,东港区确定了总投资126.96亿元的127个重点项目的建设计划,时间紧,任务重。如何随时破解项目推进中的“中梗阻”?

  “所有项目全部实行‘清单化作战’,逐一明确推进目标、问题推进措施和包保服务人员,一抓到底。”东港区发改局工作人员吴云霞表示,这三张清单配以日调度、周会商、月汇总等一系列督导机制,既是项目推进的一张“路线图”,又是一纸“责任状”,倒逼每一个党员干部向前一步抓落实、抓推进。

  “现在项目推进遇到难处,上边的干部会主动来找我们,支招想办法。”日照罗克兰智慧物联产业园项目建设负责人胡小军说,很多时候,项目需要什么党委政府提前就给想到了,并千方百计帮助解决。

  钢铁配套产业园区成立伊始,配套设施相对欠缺,企业入驻后,供热、照明以及雨污管道等配套设施并不完善。为此,东港区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召开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议,将这些问题列为重点推进事项,并组织牵头单位、属地镇街以及各有关单位实地协调解决。

  半年时间,钢铁配套产业园推进照明设施工程,北片区夜间照明全面恢复;积极推进热力等设施建设,实现了对园区企业供气以及涛雒镇居民供暖;完成了近3000米的供水管网和1500多米的雨污水管网铺设。整个园区的承载能力和软硬环境不断提升。如今,这里已经形成主打钢铁精深加工、钢铁产业链高端产品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的先进制造产业园区,已签约入驻企业29家。

  “所有的重点项目都由一位区级领导挂帅包保,全程负责这个项目,项目遇到任何问题都是由项目分包人来统筹解决。”东港区实行区级领导“全上阵”重点项目责任包保机制,每个重点项目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包保领导不定期到项目现场调研,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完成节点任务,早日建成投产。

  定期排查问题、定期研判困难、定期会商解决……前置化的问题发现化解机制,将众多党员干部推向服务项目的前台一线。“在项目推进遇到困难时,项目包保责任人会及时联系项目方了解情况,对接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确保推进‘不卡壳’;项目包保责任人无法处理的问题,则通过部门集体会商、集体研判解决,做到专业与专注兼顾、速度与质量并举。”

  “计划5月8日进场施工,所有手续办理提前10多天就完成了。我们只需放开手搞建设,没有任何顾虑。” 德汇项目现场负责人吕希茂高兴地说。得益于“清单化作战”带来的高效率,项目不到两个月就完成800米围墙建设近五万方的土方回填任务。

  按照“项目区吹哨,部门报到” 的要求,东港区所有审批服务部门都派出力量跑项目一线,帮助办理工商注册、项目备案、规划选址、土地招拍挂等手续,协调解决用地、水电讯等需求。

  东港区实行服务专员包帮制度,服务专员与重点项目“一对一”精准对接、全程服务,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建设进展、了解项目困难问题、对项目单位的诉求作出反应。今年以来,累计为项目化解各种难题123件,帮办各种事项257个。

  有了各方及时跟进解难加油,东港各大项目建设一路小跑。来自东港区发改局的数据显示,1-6月份,东港区完成投资112.2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8.41%,高于时序进度38.41个百分点。

  正如东港区委一位负责同志所言,“有了项目高效推进的东港速度,才有高质量发展的东港质效可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新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