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问题清单成了政府“履职清单”

2021-07-29 16:1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7月23日,山东景明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繁育车间内,看着一条条鳜鱼苗在水中游弋,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刘俊龙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这是公司首次在北方地区将鳜鱼这一南方名贵品种繁育成功。“如果不是张老师一行人的悉心指导,这个南方的小物种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繁育出来。”

  刘俊龙口中说的张老师是中科院的张堂林。得益于张堂林团队,景明公司在鳜鱼品种繁育方面获得了技术支持,顺利实现了南方鳜鱼在北方繁育的目标。而此前,公司在鳜鱼育苗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都因为技术原因失败。

  今年5月,东营市科技局在深入企业调研过程中,了解到景明公司在水产品种繁育方面遇到的瓶颈问题。“针对公司这一技术性难题,我们通过梳理多年来积累的相关专家库,找到了目前国内水产养殖方面专家,并积极组织双方对接洽谈。”东营市科技局农业农村与社会发展促进科科长马向明介绍,通过政府的“牵线搭桥”,山东景明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顺利与张堂林建立了合作关系,仅两个月的时间便实现了水产繁育方面的突破。

  企业有需求,政府有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东营市科技局对全市科技型企业进行实地走访,通过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填写调查表等形式,累计走访500多家企业。“针对企业提出的需求,我们‘一对一’进行分析,建立了问题台账,明确相关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为企业解难题项目化、清单化、常态化,把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切实做到实实在在察实情,诚心诚意办实事。”东营市科技局局长邵红双说。

  针对企业反映的对政策把握不准、对平台和项目申报不熟悉等问题,东营市科技局先后组织科技政策宣讲、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培训、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等活动10余次,参训企业500多家;还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严格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市财政为242家企业落实研发补助配套资金881.48万元,提高了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积极性。围绕企业普遍存在的研发机构创新能力差、创新产出少等症结,他们通过推进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对13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完成了绩效评价,推荐申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

  立足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东营市加快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打造科技“孵化营”,积极推动东营科教园区、悦来湖科技人才聚集区重点项目载体建设,集聚创新要素,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目前,全市第一批已推荐86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15家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记者 贾瑞君李广寅 通讯员 陈建林 报道)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