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00亿元

2021-07-29 16:13:17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近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山东省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稳中向好,全省财政收支保持较快增长态势。1-6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00亿元,完成预算的61.9%,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2.2%、15%,两年平均增长7.2%。其中,税收收入3036亿元,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6.1%、11.7%,两年平均增长5.7%。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64亿元,完成预算的50.1%,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1.5%、2.9%,两年平均增长1.5%。其中,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比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37.5%、17.8%、12%,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1.6%、24.1%、9.1%,明显高于全省支出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大力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扎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支持八大发展战略的26项财政政策,省级已下达相关资金1415亿元。省财政统筹安排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480亿元,已分配下达431亿元,带动全省整合涉农资金907亿元,由市县统筹用于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建立黄河干流跨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推动改善黄河流域环境质量。大力推进科技资金统筹整合,其中省级统筹安排科技创新发展资金132亿元,比上年增长10%。持续实施减税降费,预计今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506亿元。制定实施工业强县、现代农业强县财政激励政策,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系统性财政政策,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活力。

  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力度,1-6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民生支出达到44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38亿元。大力支持疫情防控,1-6月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拨付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资金39.7亿元。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周密制订重点民生实事保障方案,在去年年底提高部分民生补助标准基础上,将各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提高10%左右;将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提高5%左右,平均待遇水平达到每人每月190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到79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50元提高到580元,持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省还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其中省级对部门日常公用经费、业务运转类支出统一压减20%,会议、差旅、培训等经费压减30%,政府过紧日子的各项要求得到较好落实。(记者 赵君 报道)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