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经济发展稳步增长外贸亮眼

2021-07-29 16:16:4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7月26日,青岛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上半年,青岛市生产总值实现6539.21亿元,同比增长13.8%,两年平均增长6.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13.96亿元,同比增长7.2%,两年平均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244.94亿元,同比增长13.2%,两年平均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080.31亿元,同比增长14.5%,两年平均增长7.1%。

  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据统计,上半年,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7.3%,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多数行业和产品保持增长。分行业看,35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有29个行业两年平均增速实现增长;分产品看,319种工业主要产品中有243种产品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超七成。

  工业是青岛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工业的增长和主要构成成分的向优向好,是青岛上半年经济总量扩大和增长的基础。

  与此同时,青岛工业增长质量也在不断提升。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96.0%,企业效益明显改善;1-5月份,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5%,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青岛市统计局副局长刘伟介绍:“上半年,青岛市35个行业大类当中,有23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了同比增长,包括一些传统行业,比如纺织服装、服饰等,一些高端制造、仪器仪表制造等,有8个行业的利润增速超过了100%。”

  值得关注的是,工业增长的快速结构优化,除了表明工业的向稳、向好、向优的态势之外,还体现在解决社会就业、稳定市场、增加居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全方位的作用。

  “比如,工业的新增就业实现了7%的增速,是快于服务业的增速,这也表明了工业在自身经济增长贡献之外对于社会的发展,在解决就业、带来工资性收入的增长方面也发挥了主要作用。”刘伟说。

  重点领域投资稳步增强

  今年以来,青岛以“项目落地年”为抓手,把抓项目作为抓经济运行、抓发展、调结构、增质量的牛鼻子,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项目落地年”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上半年,青岛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7.8%。大项目开工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市新开工项目1485个,其中,10亿元以上大项目100个。6月份新开工项目665个,创历年月度新高。

  “特别是重点领域投资稳步增强。高技术产业投资、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四新’经济投资均实现了大幅增长。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58.8%,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刘伟说。

  现代服务业增势向好。据统计,1-5月份,青岛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75.7亿元,同比增长42.2%,两年平均增长20.0%。32个大类行业中有31个实现增长,增长面96.9%。其中,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36.8%;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企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40.0%。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迅速复苏。1-5月份,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3%,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26.1个百分点。线上交易拉动快递业务量大幅增长。上半年,邮政业务总量完成42.3亿元,两年平均增长28.7%;快递业务量完成3.6亿件,两年平均增长34.1%。

  外循环突出

  外贸是上半年青岛经济的亮点。据统计,上半年,青岛市外贸进出口总值3975.2亿元,同比增长39.6%,两年平均增长19.2%。

  “从双循环的角度来看,外循环的亮点比较突出。从总体上看,一个是世界经济复苏不平衡带来的供需缺口,国外需求和生产能力的不匹配、订单转移到我们国内,再一个就是国内的六稳六保政策对企业的支持带来的红利和利好,加上青岛外贸的结构调整,让我们的产品竞争力更强。”刘伟分析说。

  外需向好,进口的增速快于出口的增速,也为国内循环的消费放大提供了基础。今年以来,青岛消费市场延续回暖势头: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42.1亿元,同比增长23.5%,两年平均增长5.9%。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但青岛旅游市场加快复苏,住宿、餐饮消费增势向好。其中,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99.8%,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60.0%。

  刘伟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青岛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整体向好态势,各项指标两年平均增速已达到或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经济发展基本步入稳步增长的常态化水平。下阶段,青岛市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释放内需潜力,着力畅通经济循环,促进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本报记者 白晓)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