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海:做好海洋文章 打造中国北方重要的海工装备基地

2021-07-29 16:18:45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志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志华 通讯员 赵迪 耿琳琳 烟台报道

  7月27日,“选择山东”高端装备产业走进园区烟台专场在蓬莱经济开发区举行。会议期间,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王海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

  “山东省‘十四五’规划指出,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支持烟台建设中国海工北方总部。”王海表示,作为烟台重要的海工装备制造基地、烟台风电母港产业园项目所在地,蓬莱经济开发区高端海洋装备产业受到多重利好叠加,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蓬莱经济开发区是烟台市蓬莱区东翼的发展引擎及产业中心,于1992年设立省级开发区,管辖面积39.6平方公里,主要包括东部核心区、西城临港工业区和省级化工园区三个片区。目前,蓬莱经济开发区已落户世界500强法液空、东方电气、大金重工、巨涛重工等一批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400多家,仅海工装备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正努力打造中国北方重要的海工装备基地。

  向海而生,依港而立,蔚蓝辽阔的海洋,承载着蓬莱太多的期望。“与国内其他沿海城市相比,我们发展高端海洋装备产业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王海说,首先,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齐全。拥有18公里海岸线,两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十个万吨以上泊位,高速穿境而过,临近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其次,科研创新人才充足。周边已落户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烟台钢研、烟台科技学院、烟台临港工业学校等科研机构和院校,为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最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高效。打造“围墙内的事情企业管,围墙外的事情管委办”的联企服务模式,推行“标准地”模式,拿地即开工,加速项目快速落户。此外,提供金融扶持、人才补助等方面的支持,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面对如何布局蓬莱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时,王海认为,他们在深入总结产业经验、细致研究产业链脉络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产业,两个支撑”的产业发展方向,即高端海洋装备产业,海工装备和风电装备。“十分感谢省商务厅把本次高端装备产业走进园区烟台专场活动放在蓬莱举办,给了蓬莱经济开发区展示的机会,搭建起开发区与高端装备企业的沟通和合作平台,利于积极招引和整合国内外优质企业资源,打通全产业链上中下游环节,吸引大型海工装备项目落户。”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郭志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