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新职业职称评审,引导人才向“四新经济”集聚

2021-07-30 05:05:05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人才评价指向哪里,人才就流向哪里。近年来,随着“四新经济”的蓬勃发展,各类新职业“百花齐放”,并逐渐成为专业技术人才的“蓄水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制约新职业人才发展的“条条框框”,山东人社部门积极探索开展新职业群体职称评审,引导各类人才向“四新经济”集聚,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截至目前,全省已评出快递工程初级以上职称4740人,新型职业农民3329人,均居全国前列。

  注重以用为本,全力引导各类人才投身“四新经济”主战场。充分用好人才评价这一“指挥棒”,通过新设职称、调整专业等方式,引导各类人才向新产业、新业态等“四新经济”集聚,树好人才流动的“风向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动态调整已有职称专业,满足新的职称评审需求,助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注重解放思想,全力打破制约新职业从业者职称评价的“藩篱桎梏”。过去,新职业没有单独设立职称,按照原政策规定,新职业从业人员参加职称评审只能一步一步爬台阶。为此,山东坚持思想“破冰”,实践“突围”,打破职称、身份、档案、所有制等限制,畅通新职业从业人员参加职称评审通道,搬掉职称评审的“绊脚石”,对于新职业从业者中的高层次人才,建立职称申报直通车,只要符合条件,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有力增强了职称对新职业从业者的吸引力。

  注重实绩实干,全力提升评价标准的科学性、适用性。坚持不唯学历、资历、论文、奖项,根据人才成长规律和职业特点,科学制定新职业专业职称评价标准,突出工作绩效、实践成果,推行代表性成果制,海外工作经历、学术和专业技术贡献均可作为参评依据,真正让能力、业绩“说了算”。同时,探索多元化评价方式,创新开展笔试、面试、答辩、评议等多种评价方式,努力把不同的人才用最合适的方法评出来。

  注重试点先行,全力开展开发区特色专业职称评审。开发区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载体,也是集聚人才资源的重要平台。依托省级以上开发区,聚焦园区特色主导产业,探索开展开发区特色职称评审,鼓励“专精特新”人才向开发区集聚,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动力引擎。同时,支持开发区及省内领军企业、“瞪羚”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学会等,参与特色专业职称评价标准制定。目前,山东已在青岛、烟台、临沂、东营、威海等5市开发区(高新区),开展工业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功能材料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碳纤维复合材料、物联网、智能制造等特色专业职称试点。其中,烟台高新区已评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专业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23人。

  下一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及时总结推广相关经验做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动态修订标准条件,及时调整职称专业目录,让职称评审更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