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进京赶考”,山东数字经济“秀”什么?

2021-09-03 18:00:00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9月2日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连续第二年举办这一服务贸易领域的重要展会。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首设数字服务专区,成为本届服贸会的新亮点。

  “数字”为何成为今年服贸会关键词?当今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趋势日益明显。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正在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形态、未来贸易发展的新引擎。而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工业互联网的助力。

  过去会有一些对山东的“刻板印象”,认为山东是数字经济的“荒漠”,在这样一个以数字服务、数字经济为主题的展会上可能很难见到山东企业的身影。

  事实却恰恰相反,“海尔卡奥斯”“橙色云”两家山东工业互联网企业在本次展会上展示的信息技术赋能工业制造的方案颇受追捧。服贸会现场,卡奥斯COSMOPlat重点展示了化工、能源、模具、智控电子、智能装备等6大行业12大场景解决方案。以模具行业为例,卡奥斯COSMOPlat为模具制造企业、需求企业、使用企业提供模具定制、云设计、云仿真,以及智能制造、资产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一站式解决方案,并打造模具产业链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方案,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用信息技术提供服务,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工业,山东正在走一条富有山东特色服务贸易发展之路。据统计,2020年山东服务进出口完成2339.1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14%,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完成1065.5亿元,增长21.3%,执行额位居江苏之后排名全国第二位。2021年上半年,山东服务贸易呈现恢复性增长,服务进出口1066.5亿元,增长4.6%。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中的电信、计算机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服务、其他商业服务进出口增长较快,分别完成168.3亿元、28.7亿元、1.6亿元和219.1亿元,增长34.8%、44%、178.3%和22.4%,是服务贸易总额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提倡提升贸易质量的当下,服务贸易越来越受到重视,相信通过本届服贸会,山东的服务贸易也将会赢来新的发展契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