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屋”:小屋大爱,“益”起同行 助力共同富裕

2021-09-10 21:07:53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脱贫攻坚胜利后,推动共同富裕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之一。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自2020年6月开始,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希望小屋”项目不仅成为全民公益的典型示范,也成为让困境儿童享受共同富裕发展成果的一次有效探索与尝试。

  “希望小屋”让人人参与公益成为现实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启动以来,这项关爱困境儿童成长的民心工程,已经成为凝聚社会爱心的公益品牌,不断激发出越来越多的参与意识和慈善能量。

  日照市阳光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辛伟表示,“协会作为社会化募捐组织,目前已捐建‘希望小屋’11间,承接建设23间,同时依托‘小草伙伴’青年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服务大队,配套志愿者跟踪陪伴,帮助困境儿童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彩’的转变。”

  和辛伟投身打造“希望小屋”这张公益名片一样,东营义工协会副秘书长、东营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史强带领义工协会认领了20个“希望小屋”建设及后续受助儿童关爱服务。截至目前,在社会爱心力量的资助下,已建设完成32间“希望小屋”。

  日照市、东营市两协会是社会力量服务、打造“希望小屋”这个公益慈善品牌的“缩影”,这也意味着通过人性的温暖和友爱促进社会资源在不同群体之间均衡流动,实现对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有益补充,对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帮扶困境儿童、促进共同富裕意义非凡。

  “希望小屋”为企业参与慈善架起桥梁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全体人民。在这个过程中,三次分配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主要渠道,随着“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的持续推进,这一慈善公益项目正成为调节三次分配的有效探索之一。

  先每集团是临沂市河东区企业,此前捐助24万元,承包了河东区梅家埠街道3个村的“希望小屋”,同时,公司还成立了上百万的爱心基金,用于帮助困境儿童。

  “我们董事长很支持企业做公益,在他看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要回馈社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先每集团作为临沂民生工程企业,以‘惠泽天下、食以厚民’为经营理念,对于孩子、对于教育的公益行动,一直都在进行中”,临沂惠民早餐工程公司总经理、河东区十大杰出青年刘霞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用好慈善基金,建设更多“希望小屋”,并发动员工做好志愿服务,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先每集团并非孤例。为烟台市蓬莱区捐建3处“希望小屋”的中建八局四公司,其烟台机场项目党支部书记孙德坤表示,建设“希望小屋”,关爱困境儿童是中建八局四公司作为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司将以‘希望小屋’建设为契机,继续发挥优势,彰显担当作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实走深,努力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如今,以“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为代表的慈善公益活动正在山东各地如火如荼的开展,社会力量在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蓝天时,也让社会各界认识到三次分配的意义和作用。

  “希望小屋”为推进“三次分配”提供助力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指出,“第三次分配是对第一次、第二次分配的补充,第一次分配的主导者是市场,第二次分配的主导者是政府,第三次分配的主导者则是社会”。

  发展慈善事业,培育慈善组织,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对于帮扶困难群体、促进共同富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意义非凡。社会各界也展开各种尝试和探索,全面推进“三次分配”,而共青团山东省委在这方面的积极作为更是可圈可点。

  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多个部门,在延续“希望工程”的基础上,重磅发起“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积极引导爱心企业、社会人士通过项目募捐、志愿服务等方式,自觉自愿参与社会资源和财富流动,成为以公益慈善之手推进“三次分配”的典型案例,并被国务院扶贫办评选为“中国社会组织扶贫案例50佳”,还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凤凰网、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50多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

  早在项目启动初期,山东共青团就不断拓展募资渠道,在组织化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互联网+公益”新模式,2020年“99公益日”3天时间,累计募集资金3280万元,2021年“520公益季”14天时间,募资额达3547万元,同时推出支付宝“消费捐”、上线“希望小屋”公益小程序、发起“希望小屋”公益直播节。又是一年“99公益日”,“希望小屋”再次准时上线,9月5日、7日至9日短短数天时间,募资超5000万元……将公益融入日常场景,共建“希望小屋”越来越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社会的爱心善意是推动“希望小屋”建设的不竭动力,同样也是慈善事业稳步前进的重要基础。“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为慈善打开了另一扇窗户,虽然每个人奉献的爱有限,但全民“一起做好事”,一定能激发出共建“希望小屋”的强大公益力量,谱写出更加温暖动人的共同富裕篇章。(记者 韩静静 通讯员 刘培省、翟莹)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