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角逐创新创业大赛 争当乡村振兴急先锋

2021-09-15 08:09:3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白雪飞 泰安报道

  9月14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团省委、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联合主办,山东农业大学承办的“青创齐鲁”——“山东农担杯”齐鲁青年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组决赛在山东农业大学举办。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山东农业大学“抗赤霉病小麦助力乡村振兴”参赛项目获得一等奖。

  本次大赛共有16个地市、29所高校的700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28个项目进入现场决赛。来自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的28名参赛选手携带参赛项目齐聚一堂,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创新创业思想碰撞。

  选手通过“6+4”“6分钟项目陈述+4分钟评委提问答辩”的模式进行比赛,对农居建筑、乡村景观、基础设施、农业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进行创意设计,评委通过对参赛项目的产品服务、市场前景、财务运营、团队素质、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评价,最终为选手进行打分。

  团省委副书记尚胜波,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辛杰出席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获奖名单

  本次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关于要求山东省发挥农业大省优势、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以培育本土人才兴乡、服务在外人才返乡、动员社会人才下乡为重点,通过搭建创新创业竞赛展示平台,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鼓励青年投身乡村创新创业实践,营造激情飞扬、活力迸发的创新创业氛围,发现、凝聚、培养一批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青年人才,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据了解,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农业“融资难”“融资贵”作出的决策部署,是财政创新支农机制的重要举措。山东农担已为13.9万户农业主体担保融资733亿元,融资成本低,享受财政贴息,对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