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财政局规范预算绩效监控管理强化结果应用

2021-11-16 10:05:30来源:海报新闻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巨野县委巨野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巨发〔2020〕4号)文件精神,巨野县财政局组织各预算单位开展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同时对重点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监控。通过对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跟踪监督,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力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及时纠偏,保障预算资金实现预期目标。

  一是明确主体责任。预算部门是实施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的责任主体,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预算执行单位负责开展预算绩效日常监控,并对绩效监控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分析,按照县财政局统一要求定期报送绩效监控结果。

  二是优化监控流程。巨野县财政局总结往年绩效监控管理工作经验,从优化监控指标、规范填报内容入手,提高绩效监控填报的质量与效率。一方面以预算单位设定的项目实施期进度计划作为预算执行和项目进度的阶段性指标,使指标分析更加科学合理,监控结果更加客观准确。另一方面规范填报内容,细化填报说明,针对绩效监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各预算部门及时反馈,县财政局加强沟通交流,及时答疑解惑,共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取得实效。

  三是加强监控力度。为了确保绩效监控填报的准确、完整、真实,巨野县财政局对全县508个预算项目监控资料进行了严格审核,并组织专家对发生偏离的项目进行核查,及时纠偏。同时对重点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监控,通过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等方式重点监控项目绩效完成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促进预算单位改进项目管理,确保预期目标顺利完成。

  四是强化结果应用。对于绩效监控过程中发现项目运行情况与设定的绩效目标发生偏离的,采取调整预算执行、加快项目进度等方式及时纠偏改进,对于偏离情况严重的,暂缓或停止预算拨款,同时,巨野县财政局还建立了预计全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备制度,对无法达成既定目标的项目,及时调整预算安排,截至2021年9月底,预算单位预计今年无法执行的项目资金1170.02万元,由财政收回资金后统筹安排,有效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巨野县财政局 李媛媛)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