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全成本预算改革扩围增效

2021-10-12 14:39:39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整体发展形势的客观要求,临清市财政部门密切结合自身财政预算工作实际,努力搭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全成本预算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探索并扩大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新的覆盖范围,同时注重提升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实效。

  一、信息公开制度有效增强方向感

  临清市财政局探索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信息公开制度,截至目前,主动公开财政信息1100余条,其中重点项目绩效信息18条。通过探索建立并有效执行信息公开制度,临清市财政局持续推动各预算部门严格落实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增强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方向感,更加强调回应社会需求,不断突出全成本预算绩效改革实效。信息公开制度客观上督促了临清市各预算部门单位更加自觉地参与全成本预算绩效改革进程,激发了全成本预算绩效改革的主体创新活力,推动了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理念的贯彻落实。

  二、“1+2+N”预算管理制度构建成本保护网

  临清市结合本地预算管理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构建了“1+2+N”绩效管理制度。“1”是指评价结果,“2”是指预算安排挂钩机制、自评抽查机制,“N”是指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编报、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方面。“1+2+N”绩效管理制度体现了“全过程”绩效管理理念,而通过全过程监控成本预算(执行)情况,临清市财政部门有效构建了成本保护网,在较大程度上提升了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增强了预算部门的节约意识和精准化意识,进一步拓宽了成本预算的监控网络。

  三、从预算源头出发着力提升成本绩效意识

  临清市将预算绩效目标编报作为推进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重要抓手,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相关项目作为切入口,通过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安排编报辅导、组织专家审核等形式,产生了以干促训、随学随用的效果,有效提高了预算部门单位的整体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从绩效目标编报开始,临清市财政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绩效自评、部门评价、财政重点评价等成本预算相关评价工作。通过从预算绩效目标出发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临清市有效推动了预算部门成本绩效意识的深入普及。

  四、成本绩效管理覆盖范围不断实现新突破

  临清市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覆盖范围不断实现新突破,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实现了由投资发展类项目到所有项目支出的新突破。2021年临清市全市76个部门单位共编报涵盖业务类、投资类、发展类项目,编报绩效目标1000余个;二是实现了由一般公共预算到涵盖政府性基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的新突破。2021年临清市将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全部纳入全成本绩效管理,针对31个项目组织编报绩效目标;三是实现了由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到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的新突破。临清市在2020年试点基础上,2021年又对5个政府组成部门和市属事业单位开展试点,探索开展整体成本绩效管理的路径。

  在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覆盖范围实现新突破的基础上,临清市财政部门全面构建了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执行结果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的全过程管理链条,着力增强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的实际执行效果,切实推动了全成本预算绩效改革向好发展。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