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财政局坚持改革攻坚促进绩效管理扩围提质

2021-12-09 14: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临清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落实省财政厅关于“市县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工作总目标,坚持改革攻坚,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效率。

  聚焦顶层设计,增强绩效管理意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绩效管理会议,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并邀请绩效管理专家来临清培训指导,全面提升绩效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理论和实操能力。

  强化制度保障,健全绩效制度体系。坚持“实地交流和网上学习”相结合,赴济南、北京等兄弟财政部门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印发了《临清市市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临清市市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7个文件,配套完善各环节制度办法和操作规程,初步构建起“1+2+N”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框架。

  完善体系构建,促进绩效管理规范化。建立健全涵盖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委托第三方机构操作规程等各环节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全方位绩效管理格局稳步推进。市级所有支出项目及部门整体支出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基本实现绩效管理全覆盖的目标。全市财力聚焦保障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及重点民生支出,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管理体系。

  落实绩效评价,促进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2021年开展财政重点项目绩效事前评估4个项目,节约财政资金1110万元,审核部门单位绩效目标1300余项、全面开展绩效监控工作、实施财政重点评价13项,督促部门单位对2020年度全部市级支出项目开展绩效自评。积极探索将市级“四本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为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高质量推进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

  强化绩效约束,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出台“反馈与整改”“报告与通报、问责”“与预算挂钩”“社会公开”等结果管理机制,使之成为财政优化预算管理、单位提升资金绩效的有力手段。常态化开展财政重点监控和重点绩效评价,并将结果作为预算资源配置和部门改进管理的重要参考,进一步探索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本级政府服务高质量考核,逐步形成绩效管理闭环系统,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