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费服务于人!山东财政新政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2022-04-15 15:36:34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全面回应了科研人员的关切诉求,在“放权”“松绑”“减负”的同时,努力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服务,让科研人员切身感受到山东创新环境的“真情暖意”。

  “这是一次系统的政策集成再造、迭代更新,基本能够满足科研人员‘一个文件、一次看全’的强烈愿望。”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总结道。

  据了解,落实“经费服务于人”的理念,是《实施意见》的基本遵循和鲜明主旨。比如,在项目申报上,大力推行“经费测算说明制”等便捷申报方式;在项目执行上,实行经费“直通车”限时拨付管理,推行多业务“一站式”“一票式”报销机制;在项目决算和结题上,由项目单位代编科研财务决算,合并财务验收和技术验收;在项目服务保障上,实施主管部门、项目承担单位全过程指导服务,全面建立科研财务助理制度。

  “不仅让政策本身‘更好用’,还要让单位和科研人员‘更会用’。”刘兴云介绍,《实施意见》对国家文件提出的有关原则性要求、指导性意见,逐项进行了明确和细化,比如,国家文件要求项目单位要动态监管经费使用,《实施意见》相应建立了项目进度和经费使用“双预警”机制;又如,在落实国家要求配备科研财务助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的配备方式。

  “高校、科研院所,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的主阵地,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近年来,我省通过薪酬激励,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了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士功说,下一步,省人社厅将继续落实高校、科研院所绩效工资动态调整机制,综合考虑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保障基础研究人员稳定工资收入等因素,合理核定绩效工资总量。

  齐鲁工业大学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海波表示,新政策中,“高校、科研院所人员联合企业以企业为主投入的研发项目经费超过50万元的视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这项改革,非常契合中央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这将极大激发科研人员走出“在书斋写论文”的困境,来到经济社会主战场,充分发挥自己所长主动为企业解决技术瓶颈、攻克产业难题中去,这是我省在“破四维”,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又一开拓性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