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建立以奖代补机制 推进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清零行动

2022-04-19 09:51:58来源:大众报业·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菁文 通讯员 刘海涛 济南报道

  为支持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城市内涝、消除黑臭水体、提升水环境质量,近日,省财政拨付奖补资金3.8亿元,建立分梯次以奖代补机制,激励引导各地推进整县实现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清零。一是明确奖补原则。以县(市、区)为单位实施奖补,引导各地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适度超前”的原则制定改造方案,协同推进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清零。二是突出实施成效。奖补采取“补助+激励”相结合的方式实施。补助资金以县(市、区)当年建成区市政雨污合流管网改造计划为主要因素进行分配,并对承诺且经验收复核整县制完成清零改造的县(市、区),给予一次性定额激励资金。三是强化绩效管理。要求各市、县对奖补资金的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开展“双监控”,对监控发现的管理漏洞和绩效目标偏差,及时予以纠正。对激励资金实施清算制度,未如期完成清零承诺的县(市、区),次年全额收回奖补资金。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李菁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