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紧箍咒” 设置“预警灯” 我省绩效运行监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22-04-22 00:00:00来源:大众报业·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菁文 通讯员 吴国昭 济南报道

  绩效运行监控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加快部门单位预算执行进度,确保绩效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山东省加快构建“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科学规范、约束有力”的绩效监控格局,进一步加大监控力度,部门单位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升。

  一是部门监控全面覆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实施监控,及时发现项目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纠正目标偏差,弥补管理漏洞,提升绩效水平。目前,省级和各市财政部门均出台了绩效监控管理办法,监控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是重点监控提质扩围。在部门单位监控的基础上,各级财政部门选择部分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重点监控,避免资金闲置浪费,确保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2021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对1384个项目开展重点监控,监控资金规模417.7亿元,对于执行进度慢、目标不合理、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督促部门限期整改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效益有效发挥。

  三是监控方式创新升级。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构建全过程、全链条预算绩效管理信息闭环系统,增强监控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提升监控实效。比如,青岛市建立了集逻辑运算、指标预警、评分亮灯、结果反馈于一体的多功能绩效监控系统,绩效监控70%填报数据由系统自动生成,大幅减轻工作负担。

  四是结果应用成效明显。将绩效监控结果与预算安排、调整挂钩,进一步规范监控结果应用,强化预算约束,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明显增强。2021年,各级财政部门根据重点监控结果,调整、收回资金33.7亿元,让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李菁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