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总部经济招引力度,山东第二批政策清单出台8条务实举措

2022-04-25 11:30:09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加大总部经济招引力度,山东第二批政策清单出台8条务实举措

  发展总部经济培育发展动能

  总部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对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日前,我省印发《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在发展总部经济方面推出了8条高含金量的支持举措,推动山东总部经济快速发展。

  这8条举措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强化招引激励,拓展总部经济规模总量,主要包括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给予奖励,对总部经济成绩突出的县通报表扬并给予奖励。二是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提升总部经济发展能级,主要包括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使用外资予以奖励,对总部企业上市予以补助。三是强化服务保障,优化总部经济发展环境,主要包括放宽建筑业总部企业相关资质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条件,优化总部企业人才服务,完善总部经济环评审批流程等。

  “我省本次出台的措施中加入了对引入总部企业(机构)和地方政府的奖励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激发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干事热情。”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合作处处长谢恩年介绍,我省将根据引入企业的产业分类、经济贡献情况、注册资本等不同情况分别予以一次性奖励,最高可达1000万元。对于这项工作位列全省前5名的县(市、区),省政府还将通报表扬,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认为,大力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好总部企业(机构)在产业聚集、消费升级、人才引进、资本汇集等方面的优势,对于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如何在众多竞争者中吸引企业在山东建设总部,需要在软环境上下功夫。”刘德军说。

  “对企业来说,资金的奖励其实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山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东华云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路成杰介绍。东华软件是国内信息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当前,位于青岛市崂山区投资15亿元的东华软件副中心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将打造集总部基地、软件开发应用、大数据中心等于一体的数字化综合产业基地,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40亿元,新增就业2000人。“这次《政策清单》的出台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山东的信心。”

  谢恩年表示,当前我省相关部门正在着手制定《山东省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奖励政策的实施细则》,将明确有关认定标准、奖励明细、报批程序等有关要求。年底前,由各市发展改革部门统一组织申报全省总部经济奖励有关材料,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实施细则要求,组织专家评审,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机构),按程序认定、报批后,落实奖励政策。

  除了含金量足,务实是本次《政策清单》8条举措的又一大特点。“3月上旬,省发展改革委配合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开展了‘双招双引’专项调研督导,在交流时,各地纷纷提出:建议省里加大对重大招引项目的统筹支持力度。”谢恩年介绍,在制定本次《政策清单》时,我省根据调研中收到的建议,加入了“对于引进落地对全省和相关市县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总部项目,由省里或相关市依法依规在政策上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实施‘一企一策’”这样一个条款。

  近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围绕重点产业,紧盯行业龙头,先后落地了欧力士产业运营平台总部项目、鲨湾科技总部项目等重点项目。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会主任赵士玉表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大项目好项目往往需要的资源要素更多,而协调这些资源所涉及的部门也会更多,如果解决不及时会为项目落地增添很多障碍,甚至可能与这些总部企业“失之交臂”。“《政策清单》里提出的这条政策对症下药,对于我们下一步继续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是一大利好。”赵士玉说。

  谢恩年表示,未来我省发展总部经济将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壮大总量与优化结构相结合、大力引进与重点培育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以产业链精准招引为主要途径,以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为主要抓手,以重大平台和重点园区为主要载体,加大总部企业(机构)招引力度。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动能转换、海洋强省等重大战略实施,加快推进产业梯度转移、园区腾笼换鸟和企业转型升级。

  “同时,我省还将利用总部企业(机构)高端性、综合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巨大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促进创新创业创投良性互动,助力共享经济、标准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快速成长。”谢恩年说。(□参与采访白晓)

  企业感言

  东华软件高级副总裁、东华云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玉锁:山东这批《政策清单》提出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提升总部经济发展能级,强化服务保障,优化总部经济发展环境,这增加了东华软件在山东发展的信心。目前我们正加紧建设东华软件副中心产业园,落成后东华软件部分重要业务板块将会向青岛转移,副中心将成为辐射整个华北地区的信息化产业新高地。

  专家点评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总部经济是服务业和制造业的结合,对于山东正在打造的产业集群有带动作用。这次《政策清单》既提出奖励企业,又提出奖励成绩突出的地方政府,对于下一步山东发展总部经济具有积极意义。同时,要认识到,发展总部经济需在软环境上继续苦练内功,让好政策落地、见效,实实在在增加企业获得感。(本报记者孙源泽)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