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1年追回医保基金15.42亿元

2022-05-06 14:30:02来源:新华社作者: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山东先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医保基金使用管理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等,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8976家,追回医保基金15.42亿元。

  山东省医保局副局长郭际水介绍,山东将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联合行动,聚焦社会办定点医疗机构等重点对象,查处冒用外出务工、死亡人员身份信息套取医保门诊统筹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恶意骗保行为。同时,聚焦血液透析、串换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使用等欺诈骗保高发领域,加强对异常医疗费用增长、高值药品耗材使用、过度诊疗检查和个人超量用药等违规行为的监管。还要聚焦纳入医保的抗肿瘤靶向药使用、篡改肿瘤患者基因检测结果、医保卡违规兑付现金,以及利用享受医保待遇的机会转卖医保药品并获得非法利益等重大案件。

  据了解,2021年,山东暂停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结算1563家,解除医保协议720家,行政罚款530家,处罚2367.45万元,统一曝光32起典型案例,形成了有力震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