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速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2022-05-09 10:14:03来源:山东财经网作者:

  山东加速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数字赋能,产业转型添动力

  “小麦就要抽穗扬花了,这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期,我们准备再浇一遍水,为今年丰收蓄力!”4月29日,在潍坊昌邑市柳疃镇青阜农业综合体大数据智能控制中心,青阜村党支部书记、青阜农业综合体副理事长孙广州向记者描述了作业场景:工作人员在大屏幕上轻轻一点,埋在地下的电磁阀就会启动,布在田里的4万个喷头自动开始喷灌。

  这个大数据智能控制中心,成为指挥农业生产的“中枢神经”。孙广州说,去年秋季汛情让村里2.3万亩冬小麦晚播种近一个月,一度导致麦苗弱、分蘖少。开春后,农技专家来指导,根据大数据智能控制中心提供的苗情和土壤数据,研判开出了“方子”。三四月,麦田按计划进行多次水肥一体化作业和飞防作业,很快便让晚播弱苗焕发勃勃生机。

  落实高效统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数字化是稳定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的强劲动力之一。加强数字变革创新,被列为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的“十大创新”之一。我省《数字变革创新2022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加快产业数字赋能,充分发挥我省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数字服务,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在新农人孙广州看来,数字化催生的最大“获得感”,是农业生产管理摆脱了传统的“靠老天靠经验靠人力”,实现专业化、精准化的技术调控。他举了个例子:农田灌溉以前是个费时间、耗体力的累活儿,即使田间设置了喷灌系统,也得人工逐一打开阀门、安装喷头,一个600亩地的种植单元需要6人负责灌溉。如今有了智能控制中心,几万亩麦田的水肥作业“一键操作”,节水提高50%以上,肥料有效利用率提高30%以上。

  而在济南森峰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王超眼中,数字化则意味着更受欢迎的产品和服务、更让人兴奋的销售业绩。

  4月27日下午,在森峰激光公司大门外的临港北路上,等待装货的大车又排起了队。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该企业激光切割机产量涨幅仍超过40%,签单额达到3亿元。“通过这个小玩意儿,我们能随时掌握设备信息。”顺着王超手指的方向,记者在一台激光切割装备的工业控制计算机上,看到了一个U盘大小的接收器。有了这个接收器,不管公司设备卖到哪儿,都可以与“峰云平台”保持信息互联。

  今年1月,森峰激光依托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起“峰云平台”,实现设备远程预测性维护以及售后服务闭环管理。“以前我们想了解产品实际运行状态,只能通过客户或售后服务的反馈,缺乏持续性,数据也不够准确。”王超说,现在通过“峰云平台”的数据分析,公司可以全面掌握设备运行状态、配件故障情况、问题处置效率、售后服务效能,使得产品故障率降低了20%、客户满意度提升了3%。

  “我们将研发更多的云网数一体化设备,助力森峰激光这样的专精特新企业敏捷式改造。”浪潮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心总经理刘星说。如今,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已上线20000多个工业App,为工业全部22个细分行业提供服务。

  数字化不仅让管理变得更精准、让产品变得更智能,还让创新跑出了“加速度”。我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纽氏达特总经理巩相峰,对此有着切身体会。

  纽氏达特深耕减速器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制造,市场占有率多年居于全国前列,然而近几年却遭遇了“成长的烦恼”。“我们把零部件做到了极致,但是想要进一步拓展到机器人整机生产领域,却遇到了很多困难。”巩相峰说。从零部件到整机,不是简单地把产品组装起来,而是需要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整合不同的数据资源。这涉及上游供应、下游需求的整个产业生态,凭小企业一己之力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

  事实上,这是很多中小企业发展都会遇到的共性瓶颈:当企业不再单打独斗,而是想对接更多的资源、研发更多产品,向产业链的前后端延伸,该如何拓展?

  数字变革创新,帮纽氏达特解决了这个烦恼:该企业联手海尔卡奥斯进行数字化改造,将生产数据链入工业互联网平台,而平台上所集聚的海量研发资源、客户资源、数据资源,为企业研发新产品、拓展新空间提供了极大便利。

  “我们最近对接到了设备管理、预测性维护等10多项平台服务,拿到了近8万台工业设备、近千家企业的生产数据,短时间里迅速获取了用户场景需求,极大缩短了创新研发周期。”巩相峰说。在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之下,纽氏达特快速研制出了智能装车机器人、智能焊接机器人等全新产品,目前已实现量产,带动企业整体利润率提升1倍。

  据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忠毅介绍,卡奥斯通过数字孪生体、数字空间、工业机理模型等核心模块,打造出行业领先的共性基础技术平台,实现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赋能。目前,卡奥斯已链接企业近80万家,服务企业7万余家,孕育出化工、模具、能源等15个行业生态。

  当前,我省工业互联网正加速渗透钢铁、石化、纺织等重点行业,全方位驱动制造业变革。根据《数字变革创新2022行动计划》,我省今年将在工业领域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行动,高水平建设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各地也已出台务实举措,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例如,济南市正加快“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济南)、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等重大项目建设,青岛市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四新领航能级跃升”三年行动计划,潍坊市正全力构建“供应商—服务平台—系统解决方案—示范项目—智能工厂—智能装备产品”智能制造全产业链。(记者肖芳王健都镇强)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