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实施以来,听听外贸企业心声

2022-05-25 11:41:35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几个月过去了,自贸烟台的外贸企业获利了吗?

  据了解,协定生效实施以来,烟台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056份,货值8.4亿元,可为企业减免跨境贸易进口国关税约840万元;认定经核准出口商1家,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242份,货值2.1亿元,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63万元;为25票进口货物办理税款减免手续,货值5100万元,减免税款62万元。

  RCEP带来的关税减让,让外资企业成本进一步降低。斗山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长期由韩国的总包销统一向日本采购进口的液压马达、液压阀等零部件,再由韩国分装后转往我国。自RCEP对韩国生效后,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红利。

  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通关高级经理魏玮:“通过韩国签发的背对背原产地证明享受RCEP的优惠关税,在RCEP生效的第一年,我们公司节减金额有望达到十万人民币,随着RCEP的优惠力度逐渐增加,以后我们享受到的关税优惠会越来越多。

  RCEP的落地实施除带来关税减让利好外,允许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格的企业自行出具原产地声明,用于出口货物在国外享惠。这一制度免去了企业往返签证机构及办理原产地证所需的时间和费用,极大提高了原产地认证程序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了通关便利程度。

  作为山东省首批获得认证的经核准出口商,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从中获益。“现在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通关效率更快、更便捷,同时每年可节省费用近10万元。”公司市场部经理叶明说,受益于RCEP协定关税减免和经核准出口商便捷享惠的双重利好政策叠加,企业降低了经营成本,提高了出口效益,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进口方面

  RCEP的实施也为企业降低关税成本、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了新机遇,烟台铁中宝钢铁加工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日前,这家公司进口的43.6吨合金钢板抵达烟台港,凭借企业提交的RCEP原产地证书,烟台海关为企业减免了1.8万元税款并办理了快速放行手续。

  “RCEP政策生效以来,我们公司进口的合金钢板关税率由3%直接降为0,已享受关税减免30余万元,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生产经营成本。”公司业务经理曲晓群介绍,RCEP生效后,公司自日本进口的主要原材料合金钢板进口环节没有关税负担,促使企业逐步调整贸易布局,采取更加灵活、自主性强的一般贸易替代加工贸易。预计今年企业自日本进口合金钢将同比增长70%左右,同时带动内贸订单大幅增长,加快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步伐。

  下一步,烟台海关还将持续跟踪RCEP实施情况,通过多渠道多途径持续加强对企业原产地规则的宣传解读和指导适用,精准指导企业深度开拓RCEP市场,积极培育更多的经核准出口商,帮助企业用足用好RCEP优惠政策和便利化措施,推动经济社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