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宁阳县伏山镇:创新“一体四联”工作机制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09-19 10:08:38来源:大众网作者:

  初秋的伏山镇东代村生机盎然、草木葱茏、花团锦簇,道路干净整洁,楼房错落有致,偶有鸟语轻鸣,村庄一片秀丽风光。廉洁长廊下老人们怡然自得,“民生之家”里志愿活动热情洋溢....沿村而行,目光所及,皆是安居乐业的动人图景。近年来,伏山镇党委发挥“龙头”作用,以示范村东代村为中心村,将辖区内企业、行政村、合作社等纳入片区统一管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代石片区。通过组建“党建共同体”,推动组织联建、产业联动、治理联抓、服务联办,蹚出一条抱团发展、共促振兴新路子。

  组织联建聚合力

  “有了片区联席会议制度,各村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都能一块拉一拉说一说,大家给出出主意,事情就变得简单多了。”于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恒金说道。

  这一切得益于片区坚持区域化党建理念,以“组织覆盖”促“区域融合”。优化党组织架构,成立片区党委,镇党委副书记任片区党委书记,组织委员任副书记,各村、驻地单位党组织书记任委员,建立民主议事、定期通报等制度,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大事共商、难事联办。打造共建阵地,片区在东代村建成1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下设便民服务大厅、沙龙研讨室等功能室,为各类组织融合共建搭建了平台。递进培养人才,镇党委先后选派8名村干部、27名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到片区党委、先进村、企业挂职锻炼和委托培养,学习企业管理、村庄治理等知识,增强了各类人才的综合素养。

  产业联动促共富

  走进代石片区生产一线,东代村钢球园区内机器正在紧张作业,“西代和”合作社内豆角翠绿、焕发勃勃生机,富霖合作社内员工紧锣密鼓进行蔬菜初加工,一筐筐有机蔬菜运往工厂,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放眼皆是一片喜庆的丰收景象。在产业兴旺而又忙碌景象的背后,依托的是强村领航、村企合作、强弱结对。

  东代村是片区核心村,该村通过建设钢球工业园区、规模化流转土地,集体经济收入达330万元,引领示范作用更加凸显。2021年,他们大刀阔斧“二次创业”,收购、改造、出租信诚畜业有限公司养殖场,集体每年增收40余万。利用园区厂房和养殖场屋顶,引进了2兆瓦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既可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又能打造低碳园区。

  加强村企合作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手段。在西代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20余亩的土地上种植着有机蔬菜、中药材,100多名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摘取毛豆。“西代和”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的方式,镇里整合资金225万元,在基地建成蔬菜大棚9个,农产品由驻地企业佳禾食品有限公司、豪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回收包销,预计今年合作社将增收200万元、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

  除此以外,片区党委大力推动村庄强弱结对,实现了村集体抱团发展。西代村与张庄村实施“结对带动”,帮助张庄村理清思路、帮建产业,引进蔬菜加工项目,每年可加工蔬菜1400吨,集体收入预计今年将达到23万元、增幅156%。

  治理联抓提效能

  代石片区发挥党委领导协调作用,将党的政治统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片区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网格化组织体系。乡镇向片区下派指导员10名,各村共划分网格32个、配备网格员59名,片区对网格员统筹使用、资源统筹调配、信息统筹管理。

  片区一方面创新“警司联调+”模式,建立矛盾隐患联合排查化解机制,定期会同片警、司法工作人员、村干部对片区内问题梳理研判,提出化解措施办法。两年来,片区内累计排查矛盾隐患48起,化解率达100%,未发生1起县级以上信访。另一方面,充分挖掘明代名臣王贤“清廉、忠恕”品行精髓,建设了廉政广场、王贤文化馆,片区每年对各村的“好媳妇好婆婆”、“四德”模范集中表彰,展示感人事迹,倡树新风正气,推动移风易俗。

  服务联办惠民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伏山镇坚持一切资源向基层倾斜,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伏山镇向片区下放便民服务事项55项、下派3名机关干部,会同村干部做好值班值守、直办代办工作。为片区安装了“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推行“云公章”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监管“上云”、公章“回家”,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便捷性。

  “针对群众的知识需求,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先后邀请县乡党校、司法、教育、卫生等部门业务骨干,到片区开展送课下乡、志愿服务等活动。今年已举办各种活动35场、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伏山镇理论宣讲服务队队长李伟宗说。

  同时,片区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在“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上下功夫,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目前东代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东代村如康家园、老年食堂,为村里残疾人及7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模式成熟后向片区内其他村推广,提高服务精准性。

  今年以来,宁阳县委、县政府确定由伏山镇承担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任务,该镇积极作为,在全镇规划专设了2个涵盖25个村的乡村振兴示范区,目前示范区内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稳定在20万元以上,有东代村等3个村被列为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堽城坝村被评为省级景区化村庄,后石梁村被评为国家级森林村庄,于庄村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各村摽着干、互相帮,初步形成“你追我赶、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