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地入选“中国投资热点城市”

2022-09-19 10:17:54来源:山东财经网作者:

  近日,普华永道与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联合发布了《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报告(下称“报告”)。

  入围该报告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或区域分别是:广州南沙区、赣州、长沙、荆州、贵阳、曲靖、成都、酒泉、银川、鄂尔多斯、临汾、保定、沈阳、哈尔滨新区、淄博、青岛即墨区、福州、泉州。

  在这18个投资热点城市或区域中,有两个来自山东,分别是淄博和青岛即墨区,前者在报告中被寄语“未来中国新型工业化强市”,后者则为“争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新引擎”。

  他们的经济发展热度具体体现在哪里呢?

  报告显示,当前,淄博市正聚力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和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加快化工、建材、纺织、轻工、陶瓷琉璃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产业赋能,打造产业高端的现代化新淄博。

  2021年,淄博全市地区生产总值4200.6亿元,同比增长9.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89238元,比上年增长9.3%;第二产业增长10.1%,位居山东省前列;GDP增速位居山东省第二。

  据普华永道观察,淄博依托老工业城市与资源型城市优势,紧抓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机遇,以绿色创新为主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动能转换促进存量变革,传统产业加速裂变,依托高端引领促进增量崛起,“四强”等新兴产业赛道强力突破,全市产业链群优势加速形成,涌现出以化工、新材料、新医药、智能装备和电子信息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样板”,淄博传统工业城市产业升级和迭代创新的魅力逐渐显现,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先进工业的发展高地未来可期。

  再来看一下青岛即墨区,报告提到,即墨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1452.5亿元,增长6.9%,GDP总量和增速均位列青岛市区前三。即墨于2017年撤市设区,经济总量在省内同级中位居第2位。

  据普华永道观察,即墨产业基础雄厚,商业文化浓郁,是青岛先进制造业的存量支柱和增量支撑,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均特色鲜明,独具一格。未来,即墨将继续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聚集聚力突破六大主导产业,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现代化新区、争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新引擎、打造青岛新发展格局重要增长极”的总体发展目标定位,坚持以当好海洋经济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区域协调发展“三个排头兵”为发展方向,全方位融入服务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经济导报记者孙罗南)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