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开局基金冰火两重天:固收产品井喷 公募博反弹梦碎

2016-01-21 17:58:00来源:新华网作者:幸子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幸子)2016年才开局,基金公司就陷入了冰火两重天局面:保本基金站上发行“风口”,而权益类产品销售跌至去年6月中旬以来低点。

   避险情绪浓重,资金纷纷从权益类基金产品转向固定收益类产品。不难发现,在现阶段市场下,投资者越来越偏爱风险较低的产品。与去年中旬权益类产品爆发式发行不同,今年初,固定收益类产品似乎迎来了井喷,基金公司纷纷抢滩这一市场。

   A股2016“开门黑”,短短两个礼拜就抹去前面4个月的反弹战绩,这让私募股票型产品也遭遇卖不出去的尴尬,发行量坠入谷底。私募如此,公募的日子还好过吗?

   公募基金投资逻辑悄然生变

   私募基金的清盘线在于净值,而公募基金的清盘线由规模决定。根据规定,公募基金的清盘线依然为规模小于5000万元;唯一有区别的是发起式基金,其考察的是成立时间和规模,如果成立的第三年年末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则面临清盘。公募基金清盘已经较为常见,2015年便有多只基金清盘,还有部分基金正在走清盘程序。

   今年开年,公募基金绝大多数保持着高仓位,仅有上海个别基金在去年末将基金仓位降至3成以下。此外,不少公募基金持有中小盘股,股市大跌之时根本来不及减仓,它们在今年以来的下跌中受伤最重。

   大跌之下,公募基金开始陆续减仓,但减仓幅度并不明显。“部分基金的投资逻辑已经开始悄然转变,从炒‘新小奇’更加集中于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以及有估值支撑的白马股,并认为会成为2016年的整体的主线。”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

   更有甚者,激流勇进,同样在大跌的市场环境,有公募基金在新年第一周的剧烈调整中,仓位并未随之下降,反而出现一定幅度的上升。或许是抱有侥幸心理的基金经理,认为急跌之下或许能博弈超跌反弹的机会;也或许是基金经理在新的制度下来不及做反应。但第二周的情况打碎了博超跌反弹的幻想。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下跌的情况下,首先考虑业绩具有确定性的公司,业绩能够兑现的公司。从最近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看,率先止跌的个股集中于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其次是具有行业高景气度的行业;新能源板块的行业景气度或还将持续,在接下来每年必炒的年报行情中,还会受到资金关注。

   高仓位迎暴跌 千只私募逼近清盘线

   2016年年初股市的急速调整,令相当多的私募基金猝不及防,一些仓位较高的基金,净值已经逼近清盘止损线,净值跌破0.8元的基金超过1千只,目前设立止损线的基金正与客户积极沟通,力图降低清盘可能性。

   有些私募看好一季度行情,并没有减仓,直到风暴来临时,面对净值压力才被迫减仓。同时,一些大私募机构,在投资风格上偏向中长期持股,因为对股市长期有信心,仓位也一直比较高,市场急跌造成净值承压,他们需要和投资者沟通。

   日子最难过的,当然是千只濒临清盘线的私募产品。某私募人士表示,如果净值在清盘线附近,唯一的做法只有减仓,不参与任何波段,直到市场出现确定性机会再小幅加仓,慢慢累积安全垫。

   对于一些已经跌破清盘线的产品,据了解,如果私募产品合同有清盘止损线设置,并且触发了清盘线,通常有三条路:一是直接走清盘程序,结束产品;二是和持有人沟通,降低或去除清盘条款,保存产品;三是私募用自有资金去填补净值损失。上周市场上就传出一些私募要求下调或取消清盘线,有些渠道已经有私募产品成功取消清盘线。

   二级市场疾风骤雨,一些嗅觉敏锐的私募已经另辟蹊径扩大产品规模。从最近两周的股票型阳光私募产品业绩来看,统计数据显示排名靠前的产品投资标的中基本都包含股指期货。但新规以来,股指期货交易量大大降低,流动性不足,市场容量有限。也有转战新三板及股权投资的私募。还有私募探索推出“股权投资+权益类”的产品。

   分级基金进入弱周期 杠杆份额风险集中暴露

   自2007年诞生以来,分级基金已走过近9个年头,并不是新产品,2015年之所以能获得井喷式发展也离不开其杠杆属性。本质而言,分级基金主要体现为激进的B份额通过向稳健的A份额持有人融资而获得杠杆,在共同买入母基金对应的指数基金后,支付固定收益,获取剩余利润。简单来说,相当于B向A借钱炒股,向A支付一定利息,B获得剩余收益,体现杠杆效应。

   在牛市中,杠杆效应得到放大,分级基金强大的赚钱效应让投资者乐不思蜀。但经过去年下半年市场巨幅波动以及开年以来的大跌,分级基金已经进入弱周期。分级基金工具化的设计,使之在弱市下母基金基础风险高。失去高收益的光环后,杠杆份额的下跌时杠杆放大、交易量萎缩、受市场情绪影响大、高成本等弊端将集中暴露。

   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B(创业股B,代码150304)被知名微博评论人士股社区调侃为“悲伤的故事”。该微博称,创业股B在2015年7月股灾时成立,迅速跌逾70%。基金经理为避免下折,紧急减仓到10%左右,却踏空了随之而来的一轮创业板反弹。分级基金条款规定,成立6个月后必须满仓,今年1月份,这只基金被迫逐渐加仓后即遭遇熔断暴跌,被下折。受熔断等多方因素影响,短短6个月时间,该基金净值从1元跌至0.15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分级B净值变化与市场涨跌保持一致,但是交易价格的形成却受市场情绪影响很大,当前弱市下普遍的悲观情绪、频繁的极端情绪宣泄对投资者的最终收益将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展望后市,2016年开年下跌,但市场整体仍处于历史较高估值水平,经济基本面也不支持市场出现系统性机会,市场大概率回归常态。在此背景下,分级基金的弱周期将延续,其杠杆份额更适合做波段操作把握主题轮动机会,不宜集中重仓持有,且流动性变化将成为需要警惕的重要因素。(综编)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