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同比大增凸显中国经济活力

2016-02-15 14:41:00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欢、王垚、于嘉、沈洋、徐扬、许晓青、朱青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题:春节消费同比大增凸显中国经济活力

  新华社记者

  自从“农村淘宝”项目落户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短时间内,那些以前连电脑都不会用的村民们,几乎个个都进行过网购了。

  戚银秀是和林格尔县黑老夭村农村淘宝小屋去年底开业后第一个“尝鲜”的村民。短短一个多月,她已经买了好几批货,笑称自己都快变成“剁手党”了。

  在农村淘宝小屋,村民们不必亲自操作电脑,甚至不用写字,需要什么,只要跟工作人员说一下,动动嘴就可以买到心仪的货品。

  春节期间,黑老夭村农村淘宝小屋正常营业,不时有村民前来选购年货。订购的货物也是五花八门,从过年穿的新衣服,到招待客人用的零食、糖果,再到大件家电洗衣机、电视机等。

  黑老夭村村民在网上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是展现中国经济活力的一个侧面。商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754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2%。

  “餐馆生意比去年还火爆。”江西奉新某餐馆老板涂先生说,从年夜饭到新婚酒,春节期间的酒席在几个月前就被预订一空。餐馆周围的咖啡馆、便餐店也是人潮汹涌,开一家火一家,高峰时段一位难求。

  今年春节,北京众多知名餐饮企业年夜饭被预订一空,“年中饭”预订率也超过八成。除夕当天,鸿宾楼、峨嵋酒家、便宜坊等老字号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10%。杭州、南昌等地兴起移动APP预约厨师上门做年夜饭,也受到消费者欢迎。

  高铁连线成网,催生了国内旅游热。很多年轻人不再拘泥于在家过年的老传统,而是带上父母来一趟“新春游”,或欣赏雪景、或海边度假,度过一个别样的春节。

  “我们习以为常的年俗,游客却觉得新奇。”看到蜂拥而至的游客,一直在外务工的江西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村民卢小勇有些心动,“没想到旧民俗也能变金变银,我以后也要回来跟大伙儿一起干。”

  吃杀猪年饭、打麻糍粑、烫粉皮、做豆腐、演船戏、写春联、剪窗花……罗坪镇的传统年俗活动,吸引了天南海北的游客来到这个深山古村体验民俗。

  来自上海的游客涂亮今年带上全家在婺源过春节,觉得特别有意义。他说,白天品尝糍粑、红薯干、南瓜子等零食,夜间看各色灯彩和数百米的“板凳龙”,出门随便走走,村头老屋前村民围坐成一圈晒太阳、拉家常,顽童插几声响炮,还有万家炊烟,简直是一副美丽图画,勾起他忘不了、剪不断的“乡愁”。

  从上海坐高铁到婺源只需4个多小时,票价200多块。交通的改善,以及农村更浓的年味儿,让不少游客专程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赶来,寻找“年味”。

  “城市与乡村的互动更加频繁,到周边‘吃农家饭、过农家年’已成为城市居民的一种过节方式。”江西省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洪文艺说,预计江西春节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6%。

  多家旅游电商发布的数据显示,猴年春节中国游客更倾向于“出境过年”。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63%的用户倾向于出境游。据携程预测,2016年春节出境游人数有望达到600万人次,创历年新高,同比增长约10%。以人均旅游相关费用1.5万元计算,中国游客春节出境花费或将达到900亿元。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有闲钱”“有闲暇”的市民增多,出行意愿增强,旅途中吃喝用度也更有底气。

  随着时代变化和科技发展,中国传统春节正融入更多“时尚现代”元素。腾讯微信公布的数据显示,猴年春节期间(除夕到初五)微信红包春节总收发次数达321亿次,总计有5.16亿人通过红包与亲朋好友分享节日欢乐,相较于羊年春节6天收发32.7亿次,增长了近10倍。

  猴年春节期间,不少爷爷奶奶辈也参与到微信红包派发中。“60后”发送红包超1.66亿次,1960年前出生的微信用户发送红包达0.96亿次。

  “新鲜啊,每年给孩子们发红包都是让女儿女婿去银行取新钱,我亲手一个一个地封好。今年我也试试这个‘网上’的红包。”家住安徽省淮北市的92岁老人在孙子的指导下,颤颤巍巍地点着手机,在家族微信群里发出了猴年春节的第一个红包。

  春节观影正变成中国的一种新年俗。2月8日至13日(大年初一至初六),全国电影总票房达30亿元,同比增长67%,成为“史上最强春节档”。

  羊年新春时,中国电影银幕总量不到2.5万块,目前已发展到约3.2万块。市场总容量的扩大,是票房走高的基础因素。据统计,国内电影在线售票渗透率超过70%,在线选座便捷性与票价补贴拉动购票人次高增长。

  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2015年全年电影票房达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观影12.6亿人次,同比增长51.08%。业内人士预计,猴年中国电影市场表现将“节节高”。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表示,中国电影市场是全球影市最强劲的增长引擎和最大的增量空间,由消费带动供给,产业活力得到充分释放。随着三四线城市的影院建设逐步完善,观众消费习惯逐渐形成,未来两到三年内,中国有望超越北美,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参与采写记者:刘欢、王垚、于嘉、沈洋、徐扬、许晓青、朱青)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