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家发布业绩快报公司逾六成增长 新技术公司突出

2016-02-26 16:49:00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2月25日截至记者发稿时,两市共有1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业绩快报。加上之前已发布业绩快报的公司,已有450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快报。其中,297家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

   297家公司业绩增长

   根据万得资讯的统计数据,在发布业绩快报的450家公司中,297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为66%;净利润同比下降的151家,占比约为34%;另有两家上市公司无可比数据。

   在业绩同比增长的297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56家;增幅在30%-100%的上市公司77家;增幅在30%以下的164家。

   在业绩同比下降的151家上市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有12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有53家;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86家。

   从盈利能力看,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为434家,有15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另有1家没有数据。

   在434家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中,210家上市公司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20%以上的41家。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当强,券商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普遍很高。

   在这434家上市公司中,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为198家,占比为44%;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的公司251家,占比为56%。另有1家无可比数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去年经济增速下降相关,也与上市公司股份增发有关。增发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增加,但这些资金要发挥出应有的效益还需要一定时间。

   新技术公司表现突出

   在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中,不少从事新技术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增长较快,从而带动业绩增长。以从事游戏业务的恺英网络为例,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956.32%,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业务进一步扩张,游戏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国民技术从事智能芯片业务,2015年净利润上升700%。公司智能卡芯片及RCC移动支付等业务收入均同比增长;同时聚焦信息安全主业。

   另外,完成资产重组成为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这些公司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有的是合并报表范围出现变化,业绩良好的公司进入合并报表;有的是盈利能力低的资产被转让出去,盈利能力高的资产注入进来。

   冠福股份目前净利润增幅名列第一,其2015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达到3315.38%。公司在业绩快报中表示,报告期完成了收购能特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合并了该公司的利润表项目;大幅度减少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剥离了陶瓷与竹木生产、大宗商品贸易及渠道分销等业务。江粉磁材净利润增幅名列第二,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092.77%。公司表示,本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并购深圳市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增加了显示材料及触控器件业务收入和利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