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市场面临“双忧”局面

2016-05-23 13:00: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从年初的4.35%跌至季末的4.04%,月均下跌超过0.1%,下跌趋势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以来的债券违约风险对于银行理财产品也有所波及,未来理财收益仍将维持弱市震荡行情。

  发行热度未减 收益“跌跌不休”

  银率网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人民币与外币理财产品收益走势分化明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下跌0.31%,跌至4.04%,而外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反弹至1.93%,累计上涨0.29%。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表示,货币宽松和风险加剧导致了人民币产品收益大幅下滑,而美元产品收益走高是外币理财产品收益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债市、股市、汇市等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不断发酵,资产端的整体风险上升,优质资产的议价能力提高,加上目前低利率的环境,银行理财在市场上越来越难寻找高投资回报率的稳健资产项目,收益下行不可避免。”

  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315款到期理财产品收益不达标,其中有16款产品出现亏损,占比达到5.07%。主要来自汇丰银行、恒生银行等外资银行,投资标的为指数基金为主。

  尽管收益率徘徊不前,但银行发行产品热度未减,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行量环比增长明显,有174家商业银行共发行15526款理财产品,环比增长3.98%;同比则基本持平,增长为0.09%。

  据统计,一季度只有7款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过6%,全部为中长期理财产品。从银行类型看,这些高收益产品都来自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

  债券市场波动影响银行理财收益

  在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优质资产标的难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行。近期多起债券违约事件的发生也令银行理财投资者对债券市场风险越发关注。

  景顺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鹏认为,一季度多项宏观数据显示,短期内经济企稳回暖,资产荒状况在一季度得以改善,但企业基本面并未改善,需要更重视个券信用风险,尽可能地避开负面评级的债券。目前债券市场面临一定的调整。

  博时基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出现违约或违约风险的债券已经超过15只,规模接近200亿。

  而银行委外资金也在近些年成为债券市场的主力之一。所谓委外业务,是指银行通过信托计划、基金等通道,将自营和理财资金委托给券商或基金公司投资或作为投资顾问,约定固定收益率。

  “经济下行使得银行拥有大量冗余资金,形成了过多的资金追逐过少的优质资产的局面,推动了银行资金通过委外进入债券市场。”博时基金副总经理邵凯表示,2016年一季度信用债发行规模2.6万亿,同比增长114%;净融资1.4万亿,同比增长225%,低利率环境下企业的融资意愿非常强烈。而作为信用债的配置主力,银行理财资金规模已经接近30万亿。

  由于理财产品未来增长空间仍然很大,信用债的配置需求持续存在。邵凯观察认为,信用利差分化在增大,在中高评级信用利差不断创出历史新低的同时,低评级、高风险的信用债利差还在不断扩大,反映出市场对于信用风险非常谨慎。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银行资管部门或会主动降低收益预期、降低杠杆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将出现进一步下滑。对于理财产品投资者来说,现阶段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因为一些非保本理财产品存在由债市“黑天鹅”事件而打破刚兑的可能性,投资者应防范这种风险。

  建议关注中期产品

  下半年再布局

  二季度开局以来,银行理财收益依旧呈现小幅下跌局面。在闫自杰看来,目前银行理财市场是一个“双忧”局面:一方面平均收益率在经过近一年的下跌后,已经处于较低的收益水平;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风险提升,银行理财的风险也在提升,近一年来除了提前终止,还有部分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出现到期不能兑付最高预期收益的情况,未来银行理财在刚性兑付上存不确定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可能会打破刚兑。

  不过从居民的资产配置上看,由于银行理财收益率要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这使得居民持续不断地将银行存款置换成银行理财。邵凯判断,“尽管理财产品的总规模将继续上升,但其增速将下降。”

  分析师预计,二季度货币政策整体会偏稳健,市场利率或趋稳并小幅回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调整幅度也逐渐收窄。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当前低收益、高风险时期,可重点考虑3个月左右的中期产品,持有至二季度结束,再根据年中状况做后半年的投资布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