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私募操作转向 防御进取板块受青睐

2016-05-26 10:16:00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

  近一个月来,A股投资者信心极度缺乏,指数走势也萎靡不振,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大多已降低仓位,在操作上由防守代替进攻。

  在近期大多数板块一蹶不振的局面下,食品饮料板块却是一枝独秀,Wind资讯统计的中信一级行业食品饮料在47个交易日内上涨近20%,年初至今跌幅是6.86%,跑赢大盘约2倍。统计显示,一些百亿级的私募也将研究目光投向了防御性行业,其中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引来众私募密集调研。

  “我们去年底开始布局白酒,一季度也因为白酒,业绩明显比大盘好。”一家大型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

  私募操作转向

  5月4日,贵州茅台(600519.SH)达到股价的历史最高点,当日股价最高时达到每股262.39元,上市以来累计涨幅高达4841.80%,翻了近49倍。这让市场的关注度再一次聚焦在白酒行业。

  事实上,在此前的5月3日,上证指数上涨1.85%,冲刺3000点,酒类板块上涨5.61%,除停牌个股外,板块全线上涨。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星石投资逐渐布局白酒行业,并不断增加对该行业的投资。

  “我们对行业的基本面持续跟踪,发现白酒行业的基本面逐渐出现了供需的拐点。白酒厂商经历了3年多的寒冬,直至2015年三季度行业净利润重回正增长,并且连续三个季度保持了15%以上的业绩增速。”星石投资相关人士认为,白酒行业市场化去产能、去库存后迎来的长期供需拐点,未来行业将保持复苏趋势,且这种复苏是行业内生的、可持续的。

  而近日来,除食品饮料外,医药生物也受到众多私募调研。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千合资本、星石投资及汇利资产共同调研了食品饮料个股酒鬼酒(000799.SZ);云南白药(000538.SZ)则受到了重阳投资、景林资产、朱雀投资等的调研。

  另外,淡水泉调研了燕京啤酒、景林资产调研了珠江啤酒(002461.SZ)、云南白药;燕京啤酒(000729.SZ)、珠江啤酒(002461.SZ)和泸州老窖(000568.SZ)也分别受到老牌私募淡水泉投资、景林资产的调研。

  “我们比较看好中高端白酒,尤其是那些具有较强品牌力、优秀管理体制、完善产品结构的公司。”星石投资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

  统计进一步显示,2016年5月16日至5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118只个股获得私募机构调研,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共有95只,占比80.50%。调研个股中,计算机、电子行业最受欢迎,分别有16、15家上市公司受私募机构调研。

  今年前四个月,各策略私募基金业绩中,股票策略下跌10.48%,私募行业平均收益率是-8.72%。

  反转行情或难现

  回顾今年2月至4月的反弹,是以1月天量信贷、2月降准为开端,中间经济数据超预期为催化的经济复苏逻辑,但5月9日权威人士访谈和金融经济数据回落暂时打破了这一逻辑。

  一些基金经理指出,目前较为担心的一个方面是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出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是今年二三季度低等级信用债集中到期,更是加重了这种担心。

  “美联储加息预期又起,市场担忧其对人民币汇率及市场风险偏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可能会抑制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此外,4月经济数据下滑后打破了部分投资者对经济的乐观预期。”华南一位基金经理便对A股持有谨慎态度,认为可以配置一些有业绩支撑、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行业及个股,食品饮料便是其一。

  “目前市场格局以存量博弈为主,短期政策调整对市场风险偏好影响略偏负面,但对净化中长期市场生态有益,未来投资策略仍应回归业绩持续符合预期甚至超预期、估值合理的优秀龙头公司。”弘尚资产相关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股市一直在弱市之中震荡,截至5月25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0.46%,沪深300下跌18.01%,创业板指下跌23.83%。尽管在一季度中旬以来A股迎来一波涨幅,但近一个月的调整将此前的上涨消耗殆尽,投资者信心极度匮乏,市场疲态显现,权益类投资受到较大的考验。

  不过,也有投资总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几日来他的仓位一直不低:“3600的时候都是高仓位,2800的时候为什么要降?”

  近期的一个好消息是6月15日将揭晓MSCI纳A股的结果,纳入概率为70%,若单独考虑被动基金,初始增量资金为10-15亿美元。

  亦有私募人士指出,当前大盘向下空间有限,但向上突破难度也很大,不会有马上反转行情,总体会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