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净减持353亿 “清仓式”减持近30例

2016-07-11 09:57: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吴黎华

  随着A股市场近期以来的回暖,产业资本的减持压力越发明显,在过去一个月中,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减持此起彼伏,“清仓式”减持更是屡屡出现。

  7月7日晚间,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减持公告。信邦制药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张观福于当天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7065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4%。有研新材则公告,公司股东国华人寿于6月15日至7月7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的方式减持所持公司股份21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1%。冠福股份公告,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4.47%的控股股东林福椿、林文洪计划在7月13日-1月12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72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9.94%)。

  与此同时,“清仓式”减持也再度出现。红蜻蜓7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上景林创投于7月4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公司的全部2040万股股票。索菱股份7月7日晚间公告,持公司股份5.74%的股东深圳市珠峰基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自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74%)。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回暖,产业资本的减持力度正在显著加大。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公告日期计算,仅今年6月份以来,就有604家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大股东、董监高以及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的股份变化,其中,整体方向为净减持的就高达430家,合计净减持高达495亿元,整体方向为增持的仅有153家(其余为持平),净增持金额仅为142亿元。遭遇净减持的公司中,奥瑞德、紫金矿业、慈星股份以及民生银行的净减持金额分别达到了30.79亿元、12.93亿元、11.90亿元和11.27亿元,位列前茅。2016年以来,两市共有1501家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的股份变化,其中,整体方向为净减持的就高达738家,合计净减持高达1261亿元,整体方向为增持的位616家(其余为持平),净增持金额仅686亿元。换言之2016年以来,产业资本净减持净额为575亿元,但仅从今年6月份以来,净减持金额就达到了353亿元,减持力度明显加大。

  兴业证券认为,从公告内容上看,减持标的主要集中在中小市值当中,TMT、医疗健康、新兴消费等行业产业减持明显(这些行业也正好是过去一段时间定向增发的重灾区)。同时,由于减持热情上升,市场内大宗交易开始活跃,折价率开始快速攀升。数据显示,6月大宗交易折价率市值平均已经来到了5.00%上方,略小于去年五月份(股灾前)的极值5.52%。从历史经验来看,折价率的赶顶现象往往预示随着股指在未来2-3个月出现阶段性顶部。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份以来的减持浪潮中,“清仓式”减持频频出现,《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A股市场共计出现“清仓式”减持就有近30家,其中绝大多数集中在6月份。

  而从减持股东的背景来看,进行“清仓式减持”的股东绝大多数为创投股东。以九鼎为例,7月6日,利民股份公告,厦门龙泰九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减持不超702万股公司股份。股东北京商契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拟减持不超1189.5万股公司股份。维力医疗6月1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东北京昆吾九鼎医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拟在自此次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公司全部股份10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550%。除此之外,九鼎系还对广生堂、地尔汉宇等多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减持。(吴黎华)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