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分化初现端倪 多家公司中报预亏

2016-07-15 09:49: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岳薇

  随着沪深两市中报披露大幕拉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业绩预告或快报。仅今日,就有约300家公司披露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或快报,而不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出现分化,多家公司中期业绩“报忧”。

  一汽两公司均预亏

  据今日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双双巨亏。其中,一汽夏利亏损4.75亿元至5.75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额几乎持平;一汽轿车则亏损7.9亿元至8.5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实现净利润1.6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两公司的亏损程度均较一季度大幅提高,一汽夏利今年一季度亏损1.67亿元,一汽轿车亏损则达4.23亿元。

  一汽夏利表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现有产品所处的细分市场连续多年下滑,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步伐没有跟上市场需求快速变化的要求,产销规模受到了较大影响。而一汽轿车则表示,公司主要产品集中于轿车细分市场,上半年,国内乘用车保持稳定增长,但轿车同比出现下滑,加剧了市场竞争;另外,公司上半年销售的产品均为老车型,市场竞争力逐步下滑,产品的销量和销售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致使本期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除了自主品牌止步不前以外,两家汽车公司还面临控股股东无法按时履行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以及集团内部的治理问题,公司未来的业绩发展仍不明朗。这其中,于今年4月才“摘星脱帽”的一汽夏利虽然保壳成功,但其持续经营能力并没有得到改善。一汽夏利2015年实现净利润1805万元,其中包括非经常性损益12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1.82亿元,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

  *ST钒钛预亏近10亿

  综合来看,除*ST冀装、*ST江化等少数ST公司相比今年一季度开始扭亏为盈以外,多家ST公司的业绩延续颓势,保壳压力很大。这其中,相比今年一季度,*ST烯碳和*ST钒钛由盈转亏,前者预亏约4500万元至6000万元,后者则预亏8亿元至10亿元,成为当晚的“预亏王”。而*ST钒钛今年一季度尚有盈利3986.61万元,*ST钒钛表示,业绩亏损系受公司主要产品铁矿石、钒钛产品价格仍处于低位运行,以及卡拉拉矿山项目转固影响。

  此外,*ST五稀、*ST生物、*ST煤气、*ST恒立等公司相比一季度亏损继续扩大,其中,*ST煤气的续亏幅度较大。*ST煤气预计今年中期亏损约5.3亿元至5.8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额为2.5亿元。据了解,上半年以来,煤炭市场略微回暖,*ST煤气主要产品原煤、精煤价格小幅上扬,但由于煤炭产品供求关系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公司经营仍出现较大的亏损。

  贝因美“意外”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贝因美今日修正了业绩预告,受奶粉新政影响,公司业绩“意外”亏损。贝因美曾在一季度报告中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将实现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7000万元至1亿元。而根据公司发布的修正公告,贝因美预计今年中期将亏损2.1亿元至2.3亿元,主要原因即受市场假冒奶粉事件及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混乱影响,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少于原预计。

  而其他热点公司如京东方A,受英国脱欧等影响,公司中期净利润预亏约5亿元至6亿元,京东方A今年一季度尚盈利1.08亿元。京东方A表示,进入2016年以来,半导体显示行业持续低位徘徊,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同比下降明显;受英国脱欧影响,人民币持续贬值,造成公司汇兑损失增加,剔除汇兑损失和非经营性损益,公司二季度净利润较一季度有显著增长。(岳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