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手账 邂逅另一种生活(假日观察)

2017-02-08 11:01: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孟思奇 宫铭珊

  图为网友MOMO秦制作的手账。

  网友MOMO秦提供

  近日,一年一度北京手账集市在歌华大厦举行。上午10点开始的集市外,6点半就已经有人在排队等候。虽然主办方采取了限流分批进入集市的方式,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林叶子还是抱怨:“有的摊位前面人太多了,根本挤不进去。”

  这次“火爆”的手账集市只是全国众多手账集市的一个缩影,上海、深圳、南京、杭州、青岛的手账集市也都人满为患。 微博上“给我看看你的手账吧”话题有542.3万的阅读量,手账已经成为年轻人回归到手写时代的一种方式:以手写和动手制作的方式,记录、规划生活。

  手账有什么魔力?

  日本一家网络公司创办人熊谷正寿用手账达成梦想,他的故事在手账圈中流传广泛。他从21岁开始利用手账规划自己的生活,成功地实现了在35岁前创立自己的公司并上市的目标。2011年,他出版了《记事本圆梦计划》,书中总结了实现梦想过程中的第一条,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将梦想写在纸上”。

  熊谷正寿的成功恰恰体现了手账与日记的区别。“手账”一词起源于日本,最初指用于记事的本子。现在按照不同的功能,手账发展为日记手账、日程手账、观影手账、 旅行手账等多种类别。所以在做手账之前,要思考做手账的目的,是侧重于时间管理还是规划生活,还是想要借助手账达到目标。而不论是事无巨细地记录生活的日记,还是记录个人感悟的日记,都不具有手账这样明确的目的性,因此很难对生活有实质性的改变。

  利用手账本可以把一个无从下手的梦想拆分成几个可行的小目标,定期总结完成情况,一步步完成最终目标。按照周计划、月计划、年计划的方式来填充的手账还能合理规划时间,方便日程管理,从本质上管理生活。

  青海师范大学的吴典做手账已经有两年了。现在每天睡觉前做手账成了她的习惯,随之而来的是生活变得有条理,碎片化的时间也能充分利用起来。对她而言,手账是对自己每天生活的一种总结和回顾。这种用手账记录生活、管理时间的方式,吴典也介绍给了身边的朋友,大家也渐渐喜欢上这种记录生活的方式。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商雪晴最近也被身边的手账爱好者带入“坑”,她说手账是能让她从繁忙的生活中安静下来的一种方式,也能发现原本隐藏在生活中的“小确幸”,回顾手账的时候就像是与另一个自己对话。商雪晴的手账还承担着理财的功能,她会把购物的小票贴在手账上,自制表格计算收支结余。平时她也会把手账带在身上,“事情太多的时候,总是怕忘记,有了手账就方便多了。”商雪晴说自己会把详细的日程安排记在手账里,“这样什么时候要做什么都一目了然,还可以在标注出来的空闲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算是生活中难得的驿站吧。”

  手账也有自己的温度

  胶带的选择也是与个人手账风格息息相关的,林叶子介绍了她购买胶带时的经验,“我是先买了一些基本款的功能胶带,在逐渐摸索出自己的手账风格之后,再按照喜好和风格购买装饰性的胶带。”说到胶带就不得不提它的好搭档——离型纸和剪刀。可别小看这种一面光滑一面粗糙的纸,它能帮助你剪下图案时更加贴合原有的轮廓,也可以把胶带在离型纸上展开,看看其中的循环图案,选择最适合手账主题的一个。

  林叶子还告诉记者,“自从入了手账的‘坑’,用不完的口红和指甲油都有了用武之地。”对于有经验的手账爱好者来说,零食的包装纸也可以用来做手账的图案,这种“免费”的贴纸还能为本子增添生活气息。林叶子说,把每天用更生动的方式写下来,再回顾手账时就会有新的想法,而日记比较像流水账,制作手账时大开脑洞的排版过程也会让人很开心。翻开林叶子的手账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她把手账称为“生活改造者”,里面不仅有日程计划,还有看了哪些书、哪些电影,料理知识、生日提醒等内容。开始做手账之后,林叶子发现生活有了很多改变,拿起了画笔、开始学习尤克里里,开拓了好多新领域,而且列出的计划完成率更高,“有了手账就会督促自己每天完成很多不同的事情”。

  在微博上拥有20万粉丝的手账爱好者MOMO秦,展示了她收藏的胶带、文具等。这是众多手账爱好者梦寐以求的房间。提起做手账必备的胶带,手账爱好者们真是又爱又恨。手账制作中使用的胶带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用来粘贴纸张的胶带,它的图案款式更加多样。胶带一方面是手账制作的功臣,手残党的福音,方便了拼接排版,还能装饰手账;另一方面又会让人陷入“买买买”和“收藏癖”的怪圈。吴典说,自己有上百卷胶带,不过这个数目和许多手账爱好者的存货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为了更好地安置胶带,吴典还购入了胶带收纳盒,分门别类地存放胶带。随着入“坑”的时间越来越长,她发现用完一卷胶带的可能性非常小,“有的甚至买来之后都没有用过,其实有些浪费,所以现在开始买‘分装’了”,即以米为单位购买胶带。

  但是做手账也有些浪费时间,所以林叶子会把制作手账的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避免沉迷于手账的形式和排版,却没有实际上的内容。

  年终岁尾,在回顾自己一年中的收获和遗憾时,我们往往把遗憾归因于生活太过匆忙,时间被分割成碎片,其实一本新潮又复古的手账,就能让你在未来的一年更有计划性、条理性,让时光真实可见。

  ■小贴士·选购手账本

  手账本的选用要依照个人需求,这样才不会迷失在点阵、横线、格子、空白页的多种内页选择中,也不会在日程本、旅行日记本、周记本中挑花了眼。对于初学者来说,活页类的手账本更加方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添加空白页,调整内页的顺序。如果想要用水彩给手账润色的话,过于薄或者容易透墨的纸张简直就是灾难,很可能会破坏已经做好的手账。考虑到做手账时要标注不同的信息和内容,可以以顺手好写为标准买几种不同颜色、粗细的笔。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2日 07 版)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