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涉足新三板 选择产品有门道

2015-04-15 06:04:00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新三板成了中小企业的福音,也成了资本市场的宠儿,同时成就了各大金融机构。扩容1年多以来,券商、公募、私募纷纷推出了投向新三板的产品,销售情况相当火爆。面对这片蓝海,信托自然不会缺席。

  当前,多数参与投资新三板的机构都处于同一起步阶段。但是,对于早已涉足新三板领域的私募和券商,信托还属“新人”。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是与实业合作,对于实体企业的构架、运营、发展,对于企业所在行业的现状、政策、发展等,都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沉淀,对如何挑选优质行业、优质企业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利于筛选优质新三板标的。信托除了能投资企业股权,还可以在新三板企业转板上市前为其提供融资服务,发挥自己在间接融资市场上的优势。信托产品中,股权+债权的模式早有使用,这方面,信托可谓驾轻就熟。

  新三板投资,其本质就是股权投资,是看好企业未来的发展,所以投资期限较长,至少在3年以上,故流动性较差,建议投资者使用闲置资金配置。

  市场上多家机构都在发行新三板产品,但不是每家机构都善于投资新三板,最好选择那些之前有过长期、稳定的股权投资经验的发行机构。

  如果想投资新三板,那就要趁早。越早进入新三板,未来可预期的回报就越大,这好比天使投资比IPO阶段进入企业获得利润要高。另外,新三板的持续火热,未来难免会积累一定泡沫,越晚介入这个领域,投资风险就越大。

  继私募、证券公司、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挂牌新三板后,信托公司除了积极参与新三板投资外,开始试水通过新三板上市。目前,长安信托准备在新三板登陆,有望成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信托公司。

  对信托公司而言,上市可以扩大融资渠道,增加资本实力,不断扩展业务,提高公司声誉和影响力。但IPO上市流程复杂、审批严格、涉及因素较多,所以难度很大。中海信托曾申请IPO上市,中信信托曾寄望借壳,安信信托、江苏信托曾想借壳ST琼花,北方信托曾想借壳ST四环,但均以失败告终。信托公司上市之路可谓艰难,折腾了几年不仅没有上市,还错过了快速发展期。到目前为止,上市公司中仅有两家信托:安信信托和陕国投。此外,还有爱建股份控股爱建信托,中融信托借壳经纬纺机。

  新三板自2013年底开始扩容,在上市需求和条件上,信托公司都符合;挂牌新三板在难度上也远远小于IPO。因此,挂牌新三板或成为信托公司上市较好的选择途径。当前,因信托公司面临转型和发展瓶颈,需要大量社会资本支持。若长安信托成功挂牌新三板,其他信托公司或许跟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