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年理财六大“钱途”指南

2017-02-08 11:38: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程维妙 刘双霞 王晗

  丁酉年春节刚刚过去,探亲访友、外出旅游让百姓的钱袋子又瘪了不少,如何为荷包快速回血成为头等大事。今年要不要买一些黄金、股票在调整之后能否迎来转机、基金该如何配置、债券市场风险事件能否偃旗息鼓……本期我们将为大家盘点六大热门投资品种,为投资者指点迷津。

  股票:券商集体看多

  股票作为投资理财工具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股市波动牵动着不少投资者的心。

  2016年股市先抑后扬,年初历经熔断,沪指创下了2638点的阶段低点,随后A股市场迎来反弹行情。整体来看,去年全年股市维持在2600-3300点。对于后市,大多数券商2017年的市场看法呈现“集体看多”,并认为节后将迎来一波“红包”行情。

  光大证券表示,短期对市场维持乐观看法,认为市场当前已进入春季躁动,建议开抢春节“红包”行情。 中信证券研究员表示,A股经历了调整,但其间A股基本面预期却是在改善的。“看长做短”还不如“看短做短”,1月就是上半年第一个重要反弹窗口。中信证券也同样持有乐观态度,其表示,2017年国内宏观政策将是“稳健+积极+改革”的组合拳,中国经济距离底部或仅一步之遥。资本市场方面,中信证券认为,A股将整体受益于房地产新政,对2017年A股行情整体乐观。

  对于2017年新的投资机会,光大证券认为,将“追风”行业组合选择计算机、电子、传媒、轻工制造、交通运输5个行业。其中,计算机、电子、传媒前期调整时间较长,短期反弹空间打开;轻工制造板块当中的造纸将持续受益于供需改善下的价格上涨;而交通运输则受到“春运”和国企改革催化。

  申万宏源表示,行业配置上主要关注油气产业链、有政策预期催化板块,如种业、军工、铁路运输、PPP等,增长稳定的白酒、医药、汽车、金融等也需重点关注,方正证券则表示,首选行业为化工、农林牧渔、交通运输三方面。

  基金:权益类投资迎机遇

  2016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低迷,投资于股市的权益类基金产品收益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42%,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7%。此外,去年四季度,债券市场承压调整,国内债券市场遭遇暴跌,国债期货盘中一度跌停,投资于债券市场的债券型基金产品受债市下行影响,四季度收益跌幅近乎拖垮全年业绩。

  展望后市,部分基金公司对2017年股市走势存在分歧,招商基金表示,对A股市场行情的乐观程度短期有所上调。但一季度末,随着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开始显现及两会落地利好出尽,届时可能仍需谨慎。

  景顺长城基金研究部研究总监刘彦春持有不同看法,他表示,接下来的行情中,市场流动性有望提升,届时,权益类投资将迎来机遇,关键是把握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看清国内外形势中蕴藏的投资机会。此外,财通基金董事长刘未表示,预计2017年也将进一步延续平稳的发展趋势 ,并且在一些创新领域有所发展。最近一些新的政策可能会给公募行业引入新的活力,比如即将出台的FOF基金以及定增市场、新三板市场、股权投资市场等。

  银行理财:刚兑有望被打破

  承接着2015年银行理财的“跌势”,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仅在2016年底,叠加全球通胀预期提升、流动性边际趋紧以及年末等因素,出现了短暂的“翘尾”。

  展望2017年的银行理财市场,融360理财专家认为,随着2016年末理财“翘尾”因素的逐渐消失,预计2017年初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会重回下跌通道,不过跌幅不会太大。

  从全年来看,一方面是央行连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为市场补充了数千亿元乃至更高量级的资金,同时存贷比监管的取消也使得银行对于资金需求的迫切程度进一步下降,作为存款替代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难以飙升;另一方面,受经济景气度影响,优质信贷资产减少,银行能够做出高性价比投资的机会进一步降低,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自然也难以上涨。

  另外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有序打破刚性兑付“潜规则”一直是不少银行的愿景,尤其在资产荒和去杠杆政策等多重压力下,不少银行越来越青睐相对开放且不用承诺收益的净值型产品。普益标准预计,随着“僧多粥少”局面的延续,2017年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成为各商业银行争夺的焦点。事实上,2016年银行理财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已经呈现相对稳定的下滑趋势。

  而过往投资者在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时基本属于“盲投”,反正银行基本都是刚性兑付。业内人士提醒,由于净值型理财产品没有预期收益,银行也不承诺固定收益,收益相对较高,但相应的风险系数也有所提升,在投资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时要多加注意。

  债市:利率债机会大于信用债

  2016年下半年国际市场动荡加剧,英国脱欧阵营意外获胜的黑天鹅事件,叠加国内“资产荒”状况愈演愈烈、信用风险事件频发等因素,导致利率债需求进一步上升,国内债市一度重回牛市轨道。不过,年底国内去杠杠以及国际收益率的上行引发债市激烈调整。

  方正中期研究院研究员牛秋乐认为,国内经济小周期已经见底,2017年上半年债市惯性走高的概率较大。但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房地产与汽车相关消费在2015-2016年提前透支严重,民间投资需求不足,外贸形势严峻,2017年下半年仍有二次探底的可能。且由于2016年物价前低后高,2017年翘尾因素影响较大,物价总体将呈前高后低的格局,下半年债市来自于基本面的压力有望逐步缓解。而银行、保险配置需求有望继续增长,国内货币环境保持相对宽松。总体来看,牛秋乐表示,2017年利率债投资“风险在前、机遇在后、牛途坎坷、行情延续”。

  中债资信研究所则认为,债券总体表现可能弱于权益类资产,利率债的机会大于信用债。该研究所表示,市场去杠杆的主基调将贯穿2017年,成为影响利率债走势的最主要因素,此外经济企稳情况、通胀压力、人民币贬值等因素都从不同方向影响市场走势。以商业银行为主的力量仍对利率债有配置需求,10年期国债3.1%-3.3%的区间对配置力量有较大吸引力。

  而信用债方面,中债资信研究所认为,信用风险只会迟到但并未缺席,低等级保护不足的信用利差或将在2017年继续调整势头;监管收紧和股债替代促使信用债投资资金分流,在削弱资本利得的同时保证票息收益的价值增长。

  汇市:下半年机会更大

  去年,人民币汇率贬值趋势明显,到2017年初的几个交易日,人民币贬值势头有所缓和。在分析人士看来,2017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破7已是大概率事件,但整体来讲贬值幅度可控。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在去年贬值幅度为7.02%,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也贬值了6.1%。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影响下,境内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方面面临较大冲击,而美元债务占比较高的企业在人民币贬值冲击下还债成本攀升,影响了2016年的利润。

  对于今年汇市的操作时点,在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看来,上半年换美元不是一个好选择,下半年外汇市场的机会会更大。他表示,在美联储去年12月底加息之后,短期内加息的概率下降,并且此前的加息透支了美元升值的预期,上半年外汇市场不会有太大波动。下半年开始,预计又会回到美元升值阶段。肖磊还提醒,2017年汇市的黑天鹅很可能是美国股市的大跌。

  在谈及具体操作策略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2017年的汇市,人民币和美元的趋势相对明显。如果做大周期,就顺势而为,做空人民币,做多美元;如果做波段,需要在每一次议息会议前注意调仓规避风险,在总体做空的前提下,可以阶段性做多人民币,提高获利空间。

  黄金:大势看好 建议波段操作

  在2016年走出一波过山车般行情的黄金,预计2017年依然会继续震荡,不过,分析人士对今年黄金投资的大势看好。

  根据中国黄金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际金价延续宽幅震荡之势,年平均价为1246.14美元/盎司,相比2015年平均价1156.19美元/盎司上涨了7.78%。自1月17日以来,价格一直在1195-1200美元区间内游走。不少分析师认为,金价2017年强劲开局后,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仍有望在未来支撑金价。

  吕随启认为,今年黄金和有色金属趋势不明显,既是有效的避险工具,也是很好的投资工具,因而是波段操作比较好的选择。他建议,在美联储每次加息之后可以适当做多黄金,每一个黑天鹅事件发生都有可能获利;在下一次议息会议之前可以适当转手做空黄金有色金属。每次加息或议息前后的十天左右是多空转换的时间节点。

  在肖磊看来,黄金今年上半年机会比较大。他解释,目前看,中国仅年初至今黄金ETF的买入量就远远大于国际市场,说明中国市场对黄金的投资需求不会在2017年结束,但整个上半年的形势可能要好于下半年,如果通胀走高,下半年开始美联储加息等预期增强,金价可能会承压,因此今年上半年的机会更大。

  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 刘双霞 王晗/文 宋媛媛/制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