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只基金下调管理费率以搏竞争优势

2018-02-28 18:28: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王明山

  北京某基金分析师表示,通过适当地降低管理费率来获取竞争优势成为众多基金公司的选择

  北京某基金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上基金同质化严重,通过适当地降低管理费率来获取竞争优势也成为众多基金公司的选择。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为了吸引投资者的关注,部分基金公司考虑调低基金管理费率,此举既是基金信托责任的体现,也是基金实施低成本竞争策略的体现。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38只基金发布了下调管理费率的公告,甚至有十余只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双降。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基金市场上基金同质化问题愈加严重,低成本的基金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那些取得规模经济的基金,可采纳成本领先的竞争策略,所以通过适当地降低管理费率来获取竞争优势也成为众多基金公司的选择。

  基金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

  38只基金主动降低管理费率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共有38只基金(A/B/C类合并统计,下同)主动下调了管理费率,其中有7只债券型基金,5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和26只混合型基金。管理费率下调幅度最大的基金是英大灵活配置A,该基金的管理费率由之前的1.2%下调至现在的0.6%;托管费率下调幅度最大的基金是前海开源沪港深强国产业灵活配置,该基金的托管费率由之前的0.25%下调至现在的0.1%。

  据晨星数据统计,目前公募基金的管理费大致分为几个档次:普通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率几乎都是1.5%,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积极配置型基金的管理费率也大都是1.5%,保守配置型基金的管理费率在0.75%至1.5%之间,普通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率在0.45%至0.8%之间,货币市场型基金的管理费率均为0.33%,QDII基金的管理费率在1.8%至1.85%之间。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基金市场上基金同质化严重,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加剧,是导致目前基金公司下调基金管理费率的主要原因。“低成本的基金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那些取得规模经济的基金可采纳成本领先的竞争策略,所以通过适当地降低管理费率来获取竞争优势也成为众多基金公司的选择。”他说。

  记者采访了身边几位比较了解基金行业的基民,问及基金费率下调对其选择基金的影响,他们却纷纷表示,基金管理费率下降对其购基的影响不大:一方面,他们在选择基金时更多的还是看重基金经理的以往业绩和投资风格;另一方面,与中长期基金带来的收益相比,这部分费用相比较低。

  打新基金收益不理想

  欲以降低管理费率吸引资金

  记者重点观察了主动下调管理费的这38只基金的基金份额。观察发现,38只基金中有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而这些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基金份额并不高。据2017年基金四季报数据统计,这5只基金的最新份额均未超过3亿份:英大灵活配置的最新份额为0.10亿份,前海开源沪港深强国产业的最新份额为2.50亿份,英大睿盛的最新份额为2亿份,英大策略优选的最新份额为0.88亿份,中信建投医改的最新份额为0.18亿份。

  上海某中型公募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近几年委外定制基金大批量发行,但收益率却不尽如人意,在市场低迷、收益下降的趋势下,机构委外资金开始计较起基金费率,希望通过降低费率来缩减成本。有业内分析人士补充道,降管理费率的混合型基金,大多是打新基金,主要原因是打新基金收益大不如前,基金收益和管理费之间的“不协调”越发凸显出来。为了留住投资者、吸引更多资金,部分基金公司开始做出调整。

  上述基金经理还对记者分析称,对于成熟的基金市场来说,基金管理费率往往有两个鲜明的特征:第一,基金管理费率与基金规模负相关,同类基金中基金的规模越大,其管理费率往往越低;第二,基金管理费率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正相关,同类基金中基金的风险程度越高,其基金管理费率往往越高。

  “从市场化的角度来看,基金的管理成本一般不会发生剧烈的变化。当规模较大时,基金完全可以通过降低管理费率的方式持续营销。”该基金经理表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