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成交1177亿再现地量 A股变盘时间窗口来临

2016-05-26 10:09: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市场当涨不涨,或意味着变盘时间窗口再度来临。目前上证指数已在2770—2850点区间震荡盘整,已达12个交易日,期间创业板指数的活动空间也限于2000—2110点之间。A股主要指数均表现为横盘震荡格局,多空双方处在胶着状态。分析认为,在震幅和成交量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大盘可能在临近突破的状态上,要关注打破横盘窄幅波动的事件发生,波动率一旦放大,市场将做出方向性选择。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存量资金博弈热点轮动较快

  受外围股市及油价大涨影响,周三早盘市场氛围有所提振,两市小幅高开。但此后由于市场人气较为低迷,成交量持续萎缩,市场跟风意愿不足,股指也逐步震荡回落。

  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均以小幅下跌报收。上证指数报收2815.09点,下跌0.23%,成交1177亿。深成指报收9784.6点,下跌0.38%,成交2537.51亿元;创业板指报收2067.25点,下跌0.4%,成交823.6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沪市仅成交1177亿元,再创成交新“地量”,可见近期大盘交投十分清淡。分析人士表示,成交量接连创出近月来新低,这一方面说明了市场经过三波快速下跌后,空头力量已大幅度减弱,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人气十分低迷,难以掀起像样的反弹行情。

  近期热点轮动较快,不过市场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短期活跃资金还是热衷于炒作题材。当日盘面上也出现了一些亮点。

  地下管网早盘全线飙升,金洲管道、龙泉股份、青龙管业等纷纷大涨。同时,午后受数字工厂应用提速消息影响,机器人板块整体走强,景兴纸业、东杰智能、三丰智能等盘中封上涨停,永创智能、法因数控等纷纷跟随大涨。

  另外,次新股、造纸、水利等行业板块也有不错表现。机场航运、稀土永磁、钛白粉、新材料等板块纷纷回调,下跌逾2%。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如锂电池板块开始谢幕,如天齐锂业、天赐材料等龙头股纷纷大幅下跌。周三两市共有18只个股涨停。

  总体来看,前期热炒的锂电池、稀土永磁逐步退潮,OLED概念、汽车电子、无人驾驶等又未能接棒上演趋势性行情,市场依旧缺乏领涨主线。而大盘目前处于缩量筑底阶段,反弹进三退二,在出现标志性放量长阳之前,市场短线拉锯的过程仍将延续。

  股指面临方向选择

  加上周三市场冲高回落,上证指数在2770—2850点区间震荡盘整已达12个交易日。期间,创业板指数的活动空间也限于2000-2110点之间。A股主要指数均表现为横盘震荡格局,多空双方暂时处于胶着状态。市场当涨不涨,也意味着变盘时间窗口再度来临。

  同时,市场成交量能也是限制指数反弹高度的关键因素。“当前上证指数行情承受2850点上方压力较大,这直接制约了增量资金入场的意愿,而量能的不足,又难以支撑行情崛起。”一位机构人士分析,在这种情况下,短线获利盘更倾向于落袋为安,如果想要突破也需要更多的量能,所以短线指数连续尾盘偷袭后,冲高回落也是自然。

  对此,业界分析认为,大盘盘整12日,成交量越来越小,一方面是市场对于经济好转的持续性抱有怀疑态度;另一方面,监管的加强也让交易者更加谨慎。但好在权重股的低估值对于大盘中长期走势仍然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而在此背景下,场内资金也更多地表现为追逐短线热点进行区间操作,体现到市场上便是热点的快速切换。

  “在震幅和成交量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大盘可能在临近突破的状态上,要关注打破横盘窄幅波动的事件发生,波动率一旦放大,市场将做出方向性选择。”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指出。

  平衡的打破需要外力。从目前A股面对的时间节点来看,6月中下旬是较为敏感的时点,届时美联储将决定是否加息。

  国联证券分析师张晓春对记者表示,如果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人民币将再次面临贬值压力,中国资金外流的压力也可能增大。“在6月份美联储再次召开会议之前,加息预期的存在有可能再次扰乱全球的金融市场,包括中国的汇市与股市。”

  当然,潜在的利好还有深港通的开启,A股纳入MSCI指数,养老金入市等,但是这些也具备不确定的因素。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证监会的不断改革,以及MSCI自去年11月开始纳入中概股,市场预期今年6月接纳A股的概率大幅提升。而且,沪股通近期持续流入,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如果外资持续流入,那么向上突破的概率仍然存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